早產兒補充營養 母奶最好
作者:崴達   類別:嬰幼兒保健   日期:6/27/2006 11:34:18 PM   今日/總瀏覽:5/1724  

記者曾薏蘋/台北報導


--------------------------------------------------------------------------------


早產兒因腸胃道脆弱,消化吸收力不足,進食困難,為了確保早產兒的營養,小兒科醫師建議,母乳是不錯的選擇,其中含有增強早產兒免疫力及殺菌成分,及各種有用的荷爾蒙及酵素,可增進早產兒胃腸道發育,幫助吸收,也能減少發生壞死性腸炎及敗血症的機率。


但1個月大後,可添加「母乳強化劑」,提供早產兒加強熱量,蛋白質、鈣、磷等重要養分。


營養對一個早產兒而言,很重要,他們必需比一般嬰兒更辛苦的面對許多嚴苛的環境,因時常有重病在身,消化吸收能力比一般嬰兒更差。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別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常見問題 意見交流
保健衛教 市民健康講座      
 
哺餵母奶

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建德
 
 
餵母奶對嬰兒的好處
母奶含有各種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既營養又容易吸收。
母奶含有多量乳糖,可促進嬰兒腦部發育。
母奶含有各種免疫體,可增加嬰兒抵抗力,增進嬰兒健康。
母奶含有乳酸菌,可以預防胃腸炎。
餵母奶可以增進母子親情,促進嬰兒健全的身心發育。

餵母奶對母親的好處
可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
餵母奶期間,大部分婦女月經暫停,減少失血,減少生理期的麻煩。
可減少骨盆腔充血。
餵母奶,可減低罹患乳癌的比例。
餵母奶,既省錢又可以減少消毒奶瓶及沖調牛奶的麻煩。
餵母奶,每天消耗熱量約700卡,對保持身材有幫助。

正確的餵奶方法
於產前六個月左右即可開始準備:可以沐浴時,用溫水毛巾沾些肥皂,由乳房開始環形按摩至整個乳房,往返約十次。以溫水將肥皂擦淨,以少許油品輕擦乳頭。如乳頭有凹陷,將乳頭向外輕拉牽引,反覆數次。
產後應立即讓嬰兒吸吮,可刺激乳汁之分泌。
餵奶前後,用棉花沾開水擦乾淨、保持乳頭清潔,勿用肥皂清潔乳頭。
餵母奶要有耐心與愛心,通常每2至3小時餵一次,但勿硬性規定,每次約15分鐘,兩邊輪流餵。
餵母奶後,抱挺嬰兒,輕拍背部,使嬰兒吸入的空氣排出體外,以免吐奶。
母乳的分泌依照 ”供需原理” ,即嬰兒多吸,奶水就會多,嬰兒吸的少,奶水就會減少,故不應停一餐餵食來儲存奶水。
乳房腫脹,應將剩餘乳汁擠出,保持乳腺通暢。
母親應攝取營養高、水分多的食物,多吃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蛋、奶類。
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充足的睡眠。
不亂服成藥,及其他刺激性食物。
母奶可供應嬰兒六個月內的完全營養,所以應完全哺餵母奶至少六個月。


出處: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新生兒喝母乳六個月提升智力最明顯
更新日期:2008/09/29 15:05
研究證明,喝母乳的小孩比較聰明,不過母乳的好處一定要經過相當時間才會顯現,哺乳時間太短則沒有幫助。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以兩千年到2002年出生的一萬八千多個小孩為對象,發現以母乳哺育半年的小孩,到三歲大的時候,在文字、數字、顏色以及形狀的辨識上,表現優於喝牛奶的小孩。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要探討母乳哺育時間持續多久對小孩的智力發育幫助最大,結果發現,母乳的好處會在持續哺育的四個月後開始顯現,到六個月的時候達到高峰。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母乳是媽媽送給寶寶的珍貴禮物,不但營養價值高,也可降低寶寶過敏疾病的發生。一般民眾不了解,其實母乳在六個月後,仍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台灣母乳協會發揮創意,教媽媽將多餘的母乳,DIY製成手工皂及副食品,非常有趣!


(資料來源:952月號媽媽寶寶(228) 俏媽咪有一套單元)


文/施名玥 資料提供/社團法人台灣母乳協會


身為上班族媽媽,通常都會多準備一些庫存母乳,以備不時之需;但因為母乳在食用上有保存期限,因此就會有過期的庫存母乳;除了澆花、敷臉,台灣母乳協會考量到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與美容功效,因而發起將母乳入皂的構想。可以用來幫寶寶洗澡,呵護他稚嫩的肌膚,


最高級的極品皂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毒奶事件已經越演越烈, 除了讓台灣人再一次對中國產品的不信賴外, 貝咪也更感慨部分不信任母奶為良品的人是不是也應該大大修正自己的既定成見.


貝咪不能說母奶百分百健康, 因為畢竟還是得在細看母體的本身,倘若母體並沒有什麼可經由體液傳染的高度疾病, 一般來說母奶會是最溫和最健康最不可能傷及我們小寶貝的優良食品.


貝咪開始想與其去相信一個常常爆發黑心事件的產品製造國 (中國), 何不好好珍惜既不用高度花費又可以自然產出的母乳. 當然貝咪也了解, 有時候因為身處環境的不方便怯退了部分的媽咪使的媽咪們不讓北鼻選擇的放棄了他們的最愛.


貝咪再一次由毒奶事件受到了激勵, 由衷的希望能為台灣的媽咪們解決出外哺育的困擾, 我們決心要讓每個媽咪都能隨心所欲的創造自己 和北鼻都喜歡的舒適幸福哺乳空間.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為何油光滿面? 脂漏性皮膚炎stop

更新日期:2008-09-07 記者:採訪/陳韻如 諮詢/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

「奇怪~寶寶的肌膚為什麼看起來都黃黃髒髒的?」「對啊,感覺像是頂了一個黃棕色的頭盔一樣。是得了什麼樣的病呢?」看 著搖籃裡熟睡的小寶貝,爸爸媽媽臉上盡是憂愁。其實,脂漏性皮膚炎並非不可解。臨床上發現,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只是短暫存在,過了那段時間就會痊癒,而且不 會伴隨有副作用,及復發的情況產生,還請家長不用擔心。

何謂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嬰 兒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生在出生到2、3個月之間,因體表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所產生的皮膚炎。好發的位置為頭皮、鼻子兩側、眉毛、耳朵前胸部位等等,因為 油脂分泌的關係,感覺嬰兒的頭頂戴了一頂頭罩的模樣,在國外稱這種皮膚病為搖籃中的頭罩。而此種皮膚炎,只會在嬰兒期短暫的出現,而且痊癒情況很好,之後 不會造成任何的影響或留下印記。


成因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目前仍無法給予明確的答案。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的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丹青提到,小兒會有此症狀的來由,是有幾種說法:
1. 荷爾蒙分泌旺盛:在寶寶出生後的三個月內,正是嬰兒分泌皮脂腺最旺盛的時候,而這段時間和嬰兒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時間點恰好吻合,所以有一推測,認為此症的發生和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貝健康    

寶寶的唇口疾病及照護重點


採訪/陳惠玲
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鄭惠文
       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一到冬天,天氣轉涼溫度降低,許多身體狀況都隨季節變化而改變。皮膚容易乾燥是最明顯的症狀,而嘴唇又是最脆弱的皮膚部位之一,而對嬰幼兒來說,嘴唇皮膚 較大人更薄,皮脂腺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皮膚分泌的皮脂不夠,所以皮表障壁功能容易受損,是很常見的情況。冬季寶寶的嘴唇應如何照顧?寶寶嘴唇的疾病有哪 些?本篇將詳細說明!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貝咪的秘密哺乳巾使用媽媽心得感言


貝咪的秘密哺乳巾已經成為我們家DD最愛,現在只要一拿出,他的小腦袋就會立刻意識到要喝ㄋㄟㄋㄟ~~立刻開心的不得了.


現在DD很依賴這條哺乳巾,也許因為只是這條一出現就會喚起他美好的經驗,幾次下來,這條哺乳巾似乎也帶給了他滿滿的安全感,不管在推車上,還是抱在懷裡只要蓋上哺乳巾,DD就好像可以完全放鬆下來.


除了用他在外面哺乳,每天早上我必須騎摩托車將DD交給媽媽,在那5--10分鐘的摩托車車程中,我也會圍上貝咪來遮擋騎車時的強風,避免強風直或是烈日直接侵害到DD的頭.


過去,沒有這個產品的時候,不覺得缺他不可,用過真的才知道什麼叫方便,他真的大大改變了我對市面室哺乳巾的刻版印象"不過就是一條布",我只能說這條布真的很不一樣,細心的小設計讓媽咪用起來真的不只是一條普通的布.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寶寶“ㄣㄣ”全記錄

更新日期:2008-09-07 記者:諮詢/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 董如�

寶寶便便的顏色與形狀,是了解寶寶的排便是否正常,及所吃食物是否適合的重要指標。爸比媽咪常將焦點放在寶寶便便的次數,事實上,寶寶便便的次數會因為個人體質、攝取母乳或配方奶,與水分的補充、流失等而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建議家長除了留意寶寶便便的次數,更要細心觀察寶寶便便的顏色與形狀,才能及早察覺寶寶身體是否有異常狀況發生。

ㄣㄣ變化大搜查~


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指出,寶寶便便的型態大致上可分以下幾種:

★新生兒時期:
新生兒出生後的頭三天,排出的便便稱為胎便,胎便看起來黏黏的,而且不帶臭味,聚在一起時好似瀝青般的黑色,但若用棉花棒將之暈開,其實為深墨綠色。之後經過黃綠色的轉化便過程,最後是金黃色、黏黏糊糊的新生兒大便。
最初的頭三天,新生兒胎便正常次數是一天1至4次,之後的次數與大便狀態則會依攝取母奶或是配方奶而有所不同。
★母乳寶寶: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鼓勵哺餵母乳 媽媽寶寶更健康

更新日期:2008/08/01 10:15 uho編輯部

母乳是給嬰幼兒最好的食物,能增進嬰幼兒與哺乳媽媽的健康。為響應8月1-7日國際母乳哺育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 共同呼籲所有市民,給予哺餵母乳媽媽更多支持,以達嬰兒哺育的黃金標準:「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添加適當副食品,並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


根據國民健康局宣導資料指出,與純母乳哺育的嬰兒相比,沒有哺育母乳的嬰幼兒,發生呼吸道感染、腹瀉及其他感染、肥胖氣喘兒童癌症、較低智商等情況的比率較高;未哺育母乳的母親除產後月經較早來、兩胎間隔較短外,罹患乳癌、卵巢癌及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也較高,顯示哺育母乳能促進寶寶與媽媽的健康。


然 而許多嬰兒卻無法得到純母乳哺育,歸納可能原因為:1.母親、家庭和社會大眾不了解什麼是純母乳哺育、有什麼好處;不相信純母乳哺育六個月是可能的,也不 相信媽媽會有足夠的奶水,甚至不知道添加的食物或液體會對嬰兒有害;2.媽媽在六個月前就需返回職場;3.商業廣告誤導大眾,認為母乳加配方奶甚至比純母 乳好。


依據衛生局的統計,在各界努力下,臺北市96年度住院期間母乳哺餵率提升至60.2%(90年度為34.8%)、產後1個月之純母乳 哺餵率為47.2%、產後2個月之純母乳哺餵率為36.95%、產後6個月之純母乳哺餵率則降至25.4%、產後1年之純母乳哺餵率降到11.4%,顯示 哺餵母乳媽媽回到社區或職場,持續哺餵純母乿的比率,隨著時間延長而明顯降低,哺餵母乳是不能只靠媽媽個人的決心與努力,即在家庭及社區中,需要強而有力 的支持網絡,幫助媽媽延長哺餵母乳的時間。

有完善的支持環境,是哺乳媽媽延長哺餵母乳時間的重要條件。北市衛生局由醫院、職場、社區及法案等方面著手,營造本市友善的哺乳環境,相關措施包括: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