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健康    

寶寶的唇口疾病及照護重點


採訪/陳惠玲
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鄭惠文
       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一到冬天,天氣轉涼溫度降低,許多身體狀況都隨季節變化而改變。皮膚容易乾燥是最明顯的症狀,而嘴唇又是最脆弱的皮膚部位之一,而對嬰幼兒來說,嘴唇皮膚 較大人更薄,皮脂腺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皮膚分泌的皮脂不夠,所以皮表障壁功能容易受損,是很常見的情況。冬季寶寶的嘴唇應如何照顧?寶寶嘴唇的疾病有哪 些?本篇將詳細說明!


寶寶的嘴唇皮膚和大人有何不同?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嘴唇皮膚和其他部位皮膚有四點不同:
1. 嘴唇的皮膚較薄,大人有16-20個表皮細胞層,而寶寶只有3-5層。
2. 嘴唇沒有黑色素細胞。
3. 嘴唇無附屬器的毛囊、汗腺和皮脂腺。
4. 嘴唇表皮皮指膜較缺乏,所以嘴唇容易呈現紅色。

鄭惠文表示,因為嘴唇先天構造不同,在乾燥的冬天,嘴唇缺乏皮脂膜保護,如果有一些破壞,就更容易表現出來,而寶寶皮膚表面積相對於體積比大人來得大,所 以對於環境改變產生的皮膚變化也較大人快速和劇烈,所以水分容易藉由表皮面積散失,同樣的溫差或水分流失,寶寶緩衝的空間更小,嘴唇也容易更乾。所以寶寶 的嘴唇保養首重「保濕」,特別是冬季。而有異位性體質、乾燥性體質、或六個月以下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嘴唇及皮膚的保濕更為重要。

寶寶嘴唇狀況 透露健康訊息
如果寶寶嘴唇經過適度保養,仍未見改善。可能需要注意,寶寶是否生病了。鄭惠文提到:寶寶的嘴唇狀況,包含顏色、形狀、乾裂程度都透露這一些訊息,家長可 以藉此知道寶寶的健康是否有問題喔!例如:當寶寶嘴唇如果有變藍變紫加上發酣的症狀,很可能有是心血管有問題,血液輸送不正常造成;而當寶寶嘴唇腫了起 來,就要注意是否有食物或藥物過敏;如果寶寶嘴唇乾裂流血,加上皮膚也有這樣的症狀,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如果嘴唇有黑 色素沉澱、增生的現象,配合有腸胃道腫瘤的家族史,則可能是腸胃道方面的疾病。

寶寶嘴唇疾病的認識與治療
鄭惠文指出,寶寶的嘴唇疾病由發生原因來看可以分成:接觸刺激、接觸過敏、傳染性疾病以及其他四大類。潘俊伸和鄭惠文醫師列出寶寶常見的嘴唇疾病,並說明這些疾病的症狀、治療方式以及家長應如何照顧等,為人父母可要多加留意寶寶的健康狀況喔!

接觸刺激類
1. 唇炎(嘴角炎)
潘俊伸指出,冬季天氣乾燥,寶寶又因在口水期,嘴巴常開開的。如果開始吃副食品,喝奶量變少,也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因此造成嘴角炎。家長可讓寶寶多補充 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糙米湯、麥片、紅色肉類的肉湯、肉醬等。較小的寶寶還無法吞嚥則可補充維生素滴劑。
2.嘴周皮膚炎
鄭醫師表示,四個月到一歲的寶寶最容易發生嘴周皮膚炎,主要是因為口水或者含氟牙膏接觸刺激到嘴周皮膚造成。會有紅癢、脫皮的症狀。家長可採用一些隔絕動作來保護寶寶嘴唇,例如:嘴周塗上凡士林、選擇不含氟的牙膏甚至只用清水幫寶寶刷牙。

接觸過敏類
蕁麻疹
通常是因為接觸到特殊的過敏原,如食物及藥物而過敏,寶寶嘴唇會產生紅腫的現象。
傳染性疾病
1. 膿痂疹
鄭惠文指出,通常此病發生在唇和鼻中間的部位,經由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傷口。症狀為產生小水泡,並有白色的濃汁液,繼而有金黃色的結痂,寶寶常因為搔抓而蔓延到其他部位。治療方式採塗以殺菌藥膏,並且要避免寶寶搔抓傷口。
2.唇?疹
潘醫師表示,?疹病毒感染有兩種途徑,一種是一出生就發生,經由產道感染,由於新生兒免疫力較差,跑到血液裡變成血型性感染,會長更多,也容易因此侵犯腦 部,引起腦炎或腦膜炎,須加以注意。另一種是新生兒時期之後或再大一點才感染,經由接觸傳染,可能透過親吻由口水傳染。這類症狀較輕微,在唇上會有聚集式 小水泡,因為會痛,所以寶寶會哭鬧。治療方式為針對症狀處理,使用止痛藥、消炎藥物,約一週可以痊癒。潘俊伸特別提到勿將傷口貼起來,可以請醫師開藥,擦 藥膏緩和症狀。
3.疣
此病由人類乳突狀病毒引起。症狀輕微,可能長在嘴唇,較嚴重的手指手臂、臉部耳朵也會發生。傳染途徑為接觸感染,只要皮膚有傷口,就容易被傳染,特別是免 疫力差的人體,所以嬰幼兒很容易發生。治療方式有以水楊酸點在病兆上面、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等。寶寶比較適合以液態氮的方式治療,不過一般建議,不用治 療以自癒性的方式復原。如果症狀輕微,只有一顆、兩顆,人體抵抗力增強就會好。潘醫師建議,照顧時為避免寶寶搔抓,可以用OK蹦將傷口貼起來,因為搔抓容 易蔓延至其他部位。此外,如果出生時就有,可能是經由產道感染而來,必須仔細用氣管內視鏡檢查,否則病毒跑到呼吸道就會造成阻塞。

 


 


(詳文請見2008年2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