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ㄣㄣ”全記錄

更新日期:2008-09-07 記者:諮詢/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 董如�

寶寶便便的顏色與形狀,是了解寶寶的排便是否正常,及所吃食物是否適合的重要指標。爸比媽咪常將焦點放在寶寶便便的次數,事實上,寶寶便便的次數會因為個人體質、攝取母乳或配方奶,與水分的補充、流失等而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建議家長除了留意寶寶便便的次數,更要細心觀察寶寶便便的顏色與形狀,才能及早察覺寶寶身體是否有異常狀況發生。

ㄣㄣ變化大搜查~


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指出,寶寶便便的型態大致上可分以下幾種:

★新生兒時期:
新生兒出生後的頭三天,排出的便便稱為胎便,胎便看起來黏黏的,而且不帶臭味,聚在一起時好似瀝青般的黑色,但若用棉花棒將之暈開,其實為深墨綠色。之後經過黃綠色的轉化便過程,最後是金黃色、黏黏糊糊的新生兒大便。
最初的頭三天,新生兒胎便正常次數是一天1至4次,之後的次數與大便狀態則會依攝取母奶或是配方奶而有所不同。
★母乳寶寶:
一般來說,母乳寶寶的便便可能會出現金黃色、黃色、綠色、棕色或是草綠色;形狀方面,有的稀稀水水,有的較黏,或是伴隨有米粒大小的顆粒,及近似蛋花湯的狀態而中間有一點糞渣,味道帶點酸味。
★配方奶寶寶:
配方奶的寶寶的大便顏色與母奶寶寶差不多,形狀則會出現軟軟、糊糊、黏黏或是米粒大小的顆粒狀,味道則較重較臭。
★其他:
現在也有不少新生兒是母奶與配方奶混著喝的,這要看母奶與配方奶的比例,例如配方奶的次數較母乳少,那便便形狀就會較偏向餵母乳的狀態,若是配方奶次數多,就偏向配方奶的形狀。


健康vs.異常? 便便顏色為首要關鍵~


便便顏色為首要關鍵~
要分辨寶寶的便便是否正常,顏色是最明顯、最容易分辨的指標。董如玉指出,寶寶異常的大便顏色包括鮮血般的紅色、黑色以及白色;除了這三種顏色之外的顏色都屬於正常的顏色,家長並不需要太過擔心。至於為何會出現異常的大便顏色,可能原因包括:
★Bi Bi~紅色便便
董 如玉表示,鮮紅色如血的紅色大便,表示寶寶下腸胃道出血;但是有的寶寶在加入副食品後,若吃了紅色的食物例如紅蘿蔔但沒有完全消化,便便中也會出現紅色的 點狀或條狀物,當家長看到這些紅色點點時可不要太緊張,先想想寶寶是否有吃過紅色食物,再仔細看便便是帶一點暗紅色或是如鮮血般的紅,好判斷寶寶是否有腸 胃道問題。
★Bi Bi~黑色便便
寶寶出現黑色便便,通常和上腸胃道出血有關;但是有的寶寶便便是深墨綠色,很容易讓家長以為是黑色,家長若無法清楚判別,可用棉花棒將寶寶的便便暈開,之後可能比較不容易混淆,建議家長仔細觀察,以確認後續應有之處理。
★Bi Bi~白色便便
至於白色的便便,顯示寶寶的膽道出現問題。當膽道發生阻塞或閉鎖,讓膽汁無法分泌,就會造成寶寶的便便呈現白色,這時就要立刻到醫院讓醫師檢查治療。
★小叮嚀!
除了顏色之外,董如玉表示,若是寶寶便便的次數突然變得很多,或是便便變得很稀很水,或是便便呈羊屎便,並且伴隨有食慾降低、哭鬧、發燒、嘔吐等症狀,就有可能是遭到細菌感染腸胃道,或是得到腸胃型的感冒,這時家長應提高警覺,及早帶孩子就醫治療。


為什麼寶寶ㄣㄣ突然出現顆粒?


有些家 長對於寶寶的便便中出現顆粒感到擔心,董如玉表示,無論是喝母乳或是配方乳的寶寶,有的寶寶便便中會伴隨有米粒大小的顆粒,這是因為寶寶奶中的脂肪營養 素,無法完全消化吸收,就會在便便中呈現顆粒,隨著寶寶消化系統發育成熟,通常至約6個月~1歲左右,此現象就會改善許多,加上人體每天的消化狀況都會有 一些不同,即使每天吃相同的食物,也是可能出現不同形狀的大便,這都是相當常見的。
針對寶寶便便中有顆粒的問題,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重要的是,別忘了合併觀察寶寶便便的顏色、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哭鬧等,來判斷寶寶是否有健康的成長。


董如玉
現職:臺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
學歷: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助產系畢
經歷:孫中山紀念醫院護士
嘉義基督教醫院護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