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胃道發展佳 營養吸收同步成長!


育兒生活 更新日期:2008-09-07 記者:採訪/陳姵樺 輯/黃苑甄 諮詢/光田綜合醫頼/em>





寶寶腸胃道的發展良好與否,跟寶寶的發育成長有密切的關係,腸胃道的發展變化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了解寶寶腸胃道的發展順序,可以避免在不對的時間點,給予寶寶錯誤的食物,影響其正常發展。



配合腸胃道發展 食物供給STEP BY STEP





STEP 1:出生至二個月-腸胃道發展初期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郭士賓指出,足月剛出生的新生兒,腸胃道吸收功能、免疫功能都還未成熟,並不建議添加任何嬰兒奶品以外的食品。此時的腸胃道只能接受母乳與嬰兒奶粉,而母乳成份中具有刺激腸胃道生長的腸胃道成長因子,可以保護腸胃道順利發展。二個月內的新生兒,不但腸胃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完善,口腔咽喉的吞嚥能力也還沒協調好,此外會將固形物以舌頭頂出的反射動作還沒消失,所以這階段以餵食果泥等固體或半固體食物是不適當的,家長需注意。



STEP 2:三個月-唾液發達期



郭士賓表示,人類吃進去的食物需要各種酵素來消化,而消化食物第一關所需的唾液酵素,約三個月大時開始增多,所以多數寶寶在三個月大會開始大量的流口水。很多家長會以為這是寶寶要長牙的前兆,其實不然,而是表示口水裡面有唾液澱粉酵素,可以將澱粉轉化成醣,代表寶寶已經準備好,可以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了。不過在這時期,消化道中最重要的胰臟酵素所分泌的量很少,寶寶依然無法消化較大分子的飲食,有的家長會在此時期讓寶寶喝些蔗糖,或是高單位多醣的飲料,寶寶因為尚無法消化,容易造成拉肚子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