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寶寶添加副食品?
邱雅鈴營養師 



     寶在5~6個月大時體重為出生時的二倍,所需的營養熱量也隨之增加,光喝母奶或是嬰兒奶粉已經不能滿足寶寶的需求,所以要添加副食品。

  副食品的添加,可以分為自製副食品及商業化的副食品。自製的副食品要注意衛生,不可依大人口味添加糖或鹽;商業化的產品雖然比較方便,但是要慎選廠商,勿購買糖分較高的甜點,因為會造成寶寶日後偏好甜食的習慣,也勿購買鹽分含量高的產品,因為容易引起疾病。

穀類及水果的選擇
  剛開始餵食副食品時,最好是使用米類的食品,如市面上所看見的米粉(當然不是大人所吃的米粉而是粉狀的米粉)、米糊或是米麩(不要加糖),因為麥粉容易引起寶寶有過敏反應,所以先不要選擇麥類食品。

  寶寶長牙後可以給予烤土司或是嬰兒餅乾。在水果方面可以選擇成熟的香蕉搗成泥或是將蘋果、梨子使用食物調理器磨成泥狀,不要給予市面販售的水果汁如蘋果汁、葡萄汁等,因為其滲透壓較高對寶寶的腎臟不好,如果要食用,加開水稀釋後再給予寶寶飲用。

蔬菜的選擇
  為寶寶添加蔬菜方面的營養,可以先從蔬菜汁開始。將蔬菜放入水中燙軟,利用紗布包住再將蔬菜汁擠出即可,或是將蔬菜,如紅蘿蔔加南瓜熬成濃湯餵哺寶寶也不錯。

  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胡蘿蔔、花椰菜等蔬菜,必須等寶寶6個月大時才可以餵食,因為這些蔬菜中含有硝酸鹽。寶寶在6個月之前,胃中呈弱酸性狀態,會將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使血液中的血紅素變成變性血紅素,降低氧氣的運送,亞硝酸鹽也有致癌的可能!

蛋白質的選擇
  可先給寶寶餵食少量完全煮熟的蛋黃,而且要混合在嬰兒奶粉或是穀類、蔬菜副食品中,以免寶寶對其中的蛋白質引起過敏反應,蛋白則要等到寶寶一歲之後再給予。

肉類的選擇
  寶寶7~8個月大時才可以給予磨碎的各種肉類或魚類,要注意市面上販售的嬰兒肉類副食品,一次量不要給予太多或是一餐只給予一種肉類副食品,這樣才不會使寶寶攝取太多的蛋白質而造成對腎臟的負擔。

  以上就是給寶寶添加副食品的基本方法,新鮮媽咪族可以參考上面的方法來餵養自己的小寶寶,讓寶寶長得頭好壯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