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怎麼會「吐」不停?


優活 更新日期:2008/01/16 10:40 uho編輯部



許多父母發現寶寶在1、2個月大,常有吐奶的症狀,這是指喝奶後嘴角溢奶,或嗝一口氣後,慢慢流出來。寶寶在出生6個月內常會發生功能性嘔吐,這是因為他的胃食道括約肌(賁門)發育仍不成熟、胃容量較小且排空較慢、胃和食道的蠕動較差,只要稍加刺激便會吐奶,這種生理性的嘔吐,只要不影響成長發育,父母並不需要擔心。而寶寶在6個月大到1歲左右,胃腸發育成熟,嘔吐症狀即會慢慢改善。



【臺安醫院 方旭彬醫師建議,治療吐奶的方式】



1.) 選擇適合的奶嘴:寶寶太小,若奶嘴過大,則易吸入空氣,被嗆到。



2.) 少量多餐:寶寶若易吐奶,可能是一次喝進太多奶所造成,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減輕因胃內部壓力過大而吐奶。



3.) 適時改餵副食品:若寶寶因胃食道逆流易吐奶,可在4個月大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如:米粉、麥粉,增加牛奶的濃稠度,以改善吐奶的症狀。



4.) 拍背:易吐奶的寶寶,可加強排氣,即在餵食牛奶後,把寶寶抱直輕拍背部,或上下撫摸,和奶一起喝進的空氣,就會隨著打嗝排出,寶寶就不會輕易吐奶。



5.) 姿勢:餵完奶後,為避免嘔吐的奶進入氣管被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可讓寶寶左側躺約20分鐘,以加速胃排空。



6.) 藥物治療:少部份寶寶有嚴重的吐奶症狀,可藉由藥物來治療這個症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