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 影響一生健康
2007/07/12
【張瑞幸/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在健兒門診中常常發現,寶寶4~5個月大以前乖乖吃奶,體重增加得很好,但在4~5個月大以後,狀況就比較多了。厭奶、不知該如何添加副食品、準備了副食品但孩子又不捧場,都是爸媽常遇到的問題。

什麼時候該開始吃副食品?

嬰兒出生後6個月內,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沒有充足的母乳時,就需輔以嬰兒配方。當孩子超過6個月大時,除了母奶或嬰兒配方外,副食品的給予就應開始,而且要漸漸增加數量與種類。

主要是因為嬰兒在6個月大以後,需要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另外,副食品的餵食也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與心理社會發展。

什麼才是好的副食品?

好的副食品必須富含熱量、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尤其是鐵質、維生素A、C、葉酸、鋅以及鈣等,以符合孩子的成長需求。

至於寶寶6個月大時可以給他吃哪些副食品呢?通常可先給予嬰兒穀粉(先從米粉開始),將米粉加水、母乳或配方奶攪拌成糊狀以小湯匙餵給寶寶,一開始一天給一小匙,而後逐步增量。另外,新鮮蔬果汁、果泥也是小寶寶適合的副食品。

到了小寶寶7~8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餵食稀飯,由少量開始,逐漸增加到一次半碗,一天兩次,可在稀飯中逐漸加入蔬菜、肉類、魚等,蛋黃、豆腐也是可選擇的食物。

到了9~12個月大時,稀飯一次可增加到一碗,10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可以吃全蛋,所以這時也可以開始給寶寶吃蒸蛋。另外,除了流質、半流質、半固體的食物外,也可以開始給寶寶一些固體食物,如不會太硬的水果丁塊等。

製作和餵哺副食品注意事項

製作副食品以新鮮簡單為原則,讓寶寶吃新鮮食物的原味才是正確的做法。不需要加糖、鹽等調味品,如此不但符合健康原則,也讓寶寶養成吃清淡食物的習慣。

餵寶寶吃副食品要用湯匙哺餵,如此可訓練寶寶的咀嚼吞嚥能力,千萬不要把糊泥狀的食物加到奶瓶裡讓寶寶吸。餵食的時間宜在寶寶有點餓時,比較會有進食的欲望。

有時一開始小寶寶會用舌頭把食物推出來,不想吃進去,這時不要強迫他吃,可以隔天再試試看,反覆地嘗試,慢慢的孩子就會接受。千萬不要心急把用餐變成不愉快又令寶寶有壓力的一件事,這樣反而容易失敗。

而且,在嘗試一種新食物時,要注意孩子後續有沒有腹瀉、長疹子等不適應的狀況,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應先停止這種會讓寶寶不舒服的食物。

餵寶寶吃副食品是一件重要且影響孩子成長健康的事,一直只以奶瓶餵食會導致營養不足,以及咀嚼吞嚥功能不良。有些父母看到嬰兒對大人桌上的美食有興趣,就讓孩子吃些又油又鹹或含糖的食物,這樣不但增加腸胃及腎臟的負擔,還會養成吃重口味的習慣,影響一生的健康。

所以,爸爸媽媽們該多花些心思為小寶寶準備營養好吃又健康的副食品,這可是為人父母不能忽視的一件任務哦!

【2007/07/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