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別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常見問題 意見交流
保健衛教 市民健康講座      
 
哺餵母奶

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建德
 
 
餵母奶對嬰兒的好處
母奶含有各種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既營養又容易吸收。
母奶含有多量乳糖,可促進嬰兒腦部發育。
母奶含有各種免疫體,可增加嬰兒抵抗力,增進嬰兒健康。
母奶含有乳酸菌,可以預防胃腸炎。
餵母奶可以增進母子親情,促進嬰兒健全的身心發育。

餵母奶對母親的好處
可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
餵母奶期間,大部分婦女月經暫停,減少失血,減少生理期的麻煩。
可減少骨盆腔充血。
餵母奶,可減低罹患乳癌的比例。
餵母奶,既省錢又可以減少消毒奶瓶及沖調牛奶的麻煩。
餵母奶,每天消耗熱量約700卡,對保持身材有幫助。

正確的餵奶方法
於產前六個月左右即可開始準備:可以沐浴時,用溫水毛巾沾些肥皂,由乳房開始環形按摩至整個乳房,往返約十次。以溫水將肥皂擦淨,以少許油品輕擦乳頭。如乳頭有凹陷,將乳頭向外輕拉牽引,反覆數次。
產後應立即讓嬰兒吸吮,可刺激乳汁之分泌。
餵奶前後,用棉花沾開水擦乾淨、保持乳頭清潔,勿用肥皂清潔乳頭。
餵母奶要有耐心與愛心,通常每2至3小時餵一次,但勿硬性規定,每次約15分鐘,兩邊輪流餵。
餵母奶後,抱挺嬰兒,輕拍背部,使嬰兒吸入的空氣排出體外,以免吐奶。
母乳的分泌依照 ”供需原理” ,即嬰兒多吸,奶水就會多,嬰兒吸的少,奶水就會減少,故不應停一餐餵食來儲存奶水。
乳房腫脹,應將剩餘乳汁擠出,保持乳腺通暢。
母親應攝取營養高、水分多的食物,多吃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蛋、奶類。
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充足的睡眠。
不亂服成藥,及其他刺激性食物。
母奶可供應嬰兒六個月內的完全營養,所以應完全哺餵母奶至少六個月。


出處:

http://www.jah.org.tw/chinese/5_knowledge/2_info/c/c01/05.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