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莫大意 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中央社╱中央社 2009-07-02 16:34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日電)嘉義地區1名國小教師被蚊蟲叮咬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進而轉成化膿性關節炎及敗血症,差點送命。醫師提醒,如果被蚊蟲叮咬後會痛,甚至有發燒現象,就應儘速就醫。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指出,這名60歲的國小教師,被蚊蟲叮咬到右小腿後,造成被叮咬處紅腫、會癢,他認為是正常現象不以為意;沒想到一週後,患處紅腫熱痛難耐,並擴散到腳踝,於是到附近診所就醫。


診所卻誤診為痛風,經治療無效後,才緊急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醫師診斷他罹患蜂窩性組織炎,並引發化膿性關節炎及敗血症,經抗生素治療及手術清創後,幸運保住一命。


賴重彰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的感染症,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引起局部組織發炎反應,因為皮下脂肪排列類似蜂窩,因此稱為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好發在臉部及腿部,初期症狀包括紅、腫、熱、痛,隨後範圍逐步擴大,並出現發燒、寒顫、全身倦怠、局部淋巴腺腫大、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賴重彰指出,容易罹蜂窩性組織炎的人,包括糖尿病患者、痛風患者、老年人、肝功能受損、免疫力機能不全等抵抗力較低者,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嬰兒、營養不良等,以及有開放性傷口,如外傷、拔牙、香港腳等危險因子。


他說,人體的傷口不論有多微小,千萬不要抓,要保持傷口乾燥清潔,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及酗酒,以免降低身體免疫力;如果感覺到傷口會痛,甚至有發燒現象,表示已經有感染發生,一定要趕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