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和寶寶如何避免蚊蟲叮咬

轉載自http://www.maternitycenter.com.tw/?p=188

國外研究發現:蚊子喜歡叮咬孕婦! 蚊子頭部觸角有一感覺器官,對人體細胞分泌的乳酸特別敏感,當分泌物增加,蚊子就聞味追踪而來;孕婦體溫高、汗水多,對蚊子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蚊子愛叮咬孕婦,很可能與孕婦懷孕期間生理及行為變化有關。首先,孕婦在妊娠後期,呼氣量比非妊娠婦女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其次,孕婦腹部溫度相對於非妊娠婦女高,孕婦腹部溫度越高,皮膚表面所散發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這種由皮膚細菌產生的化學信號很容易被吸血蚊子嗅到而成為叮咬目標。


為避免被蚊子叮咬,儘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學品驅蚊,最好的辦法是用蚊帳。如果蚊子叮咬實在厲害,最好適當補充一點維生素B。另外,由於孕婦進食的營養比較豐富,愛吃肉的孕婦被蚊蟲叮咬後,皮膚反應比較重,紅腫得比較厲害。還有,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減輕這種反應。


預防登革熱也是孕婦要特別注意的,孕婦一旦遭蚊子叮咬感染登革熱,就會出現發燒高於38℃,劇烈頭痛、後眼窩痛、骨骼關節及肌肉酸痛、噁心嘔吐以及有出疹等症狀,而且由於孕婦會有免疫力低,症狀會較一般人多且嚴重。孕婦一旦罹患登革熱,不但必須立刻用藥,傷及腹中胎兒安全。 而且將會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從而讓胎兒成為登革熱寶寶,則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的比例大幅度提升,還有流產的機率也會因此增加。


要避免被蚊蟲叮咬,注意室內清潔衛生也相當重要,定期打掃,不留衛生死角,不給蚊蟲以藏身繁衍之地;開窗通風時不要忘記用紗窗做屏障,防止各種蚊蟲飛入;在廁所角落等房間死角定期噴灑殺蚊蟲的藥劑,最好在小孩不在的時候噴灑,並注意通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