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餵母奶?


1.怎樣讓寶寶吸母奶?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基本上,寶寶的上下嘴唇要翻起來,同時含住乳頭與乳暈。若寶寶只吸乳頭的話,會造成媽媽的乳房痛、破皮或裂開。餵食過程中不用特別擔心寶寶無法正常呼吸,因為鼻子與乳房都是軟的,而寶寶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的話,他也會有反應。
建議媽媽躺著餵母奶,這是一個很舒服可以放鬆的姿勢,若半夜餵奶的話,還可以一邊餵一邊睡覺,不必再特別起身餵奶。

2.寶寶長牙了,要怎麼餵母乳?
寶寶剛開始可能會不小心咬到媽媽的乳頭或乳暈,但媽媽應透過各種方式告訴寶寶不要這樣做,寶寶也有能力控制自己不要咬到乳頭,就像用吸管喝東西一樣,吸管並不會被咬壞。所以不必擔心寶寶長牙無法餵母奶。

另外,有些說法是寶寶長牙的時候,牙齦會癢,會想咬媽媽的乳頭,這時媽媽可以給寶寶一些可以咬的玩具、或是咬硬一點的餅乾,讓他去磨牙齒,避免他咬乳頭。

3.. 餵母乳時,直接餵與瓶餵哪種較好?
直接餵寶寶時,寶寶與媽媽有直接的身體、溫度的接觸,有助於建立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是,寶寶要用力吸媽媽的乳頭,對他下顎關節的發育有很大的幫助。抱在懷 裡時,寶寶的視力剛好可以看到媽媽的臉,與媽媽有眼對眼的接觸,這對寶寶的心性發展很重要,因為媽媽跟寶寶講話、互動的時候,五官會有變化,例如眼睛、嘴 巴會動,其中,新生兒對於黑白的事物(眼睛)會很有興趣,這些有變化的東西都可以刺激寶寶的心性發展。

4. 媽媽要回去上班時,該怎麼繼續餵母奶?
媽媽可將之前多餘的奶水存起來,留著餵寶寶,或是在上班時擠奶與保存奶水,第二天交給保母餵食。

5. 若寶寶已習慣喝配方奶或配方奶與母奶混合喝之後,如何再餵全母奶?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寶寶多吸媽媽的乳汁,這要花一段時間與寶寶奮鬥,讓他再習慣喝母奶,此時媽媽必須要有耐心與毅力,慢慢與小孩子磨,但並不容易,因為寶寶已習慣原來喝的東西。必要時,可試著讓寶寶餓肚子,但媽媽必須能狠下心才行。

6.擠出來的奶水如何保存?
應將擠好的母乳放入有蓋子的乾淨玻璃瓶、塑膠瓶或是母乳袋中,並且密封好。記得瓶子不要裝滿,因為母乳冷凍之後是會膨脹的,同時也要在瓶子上寫上擠奶的日期與時間,方便之後使用。

在保存時間上,有幾點應注意:
擠出來的奶水放在 25 度 C 以下的室溫六到八個小時是安全的。
放在冷藏室可保存五到八天。
冰箱中獨立的冷凍庫可放三個月。
-25 度 C 以下的超強冷凍櫃可放置六到十二個月。

7. 冷藏或冷凍後的奶水要如何加熱使用?
冷藏的奶水只要放在室溫下退涼即可飲用,或是將奶瓶隔水加熱(水溫不要超過 60 度 C )。冷凍後的奶水可放在冷藏室中逐漸解凍,或是在流動下的溫水解凍,記得絕對不能用微波爐解凍,否則會破壞營養成分。
在冷藏室解凍但未加熱的奶水,放在室溫下 4 個小時內可以使用,放在冷藏室 24 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放回冰凍,如果是在冰箱外以溫水解凍過的奶水,在餵食的那一餐過程中可以放在室溫中,沒用完的部分可以放回冷藏室, 4 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放回冰凍。

8. 冷凍起來的奶水,營養成分是否會受到影響?
大致上,除了一些活細胞可能受到影響之外(在配方奶之中完全沒有活細胞,所以即使是儲存的母乳的營養價值也比配方奶好),冷凍奶的營養與剛擠出來的乳汁是差不多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