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餵奶姿勢是否正確?姿態講解。









不論你是用最常用的平放式、側卧式或欖球式,嬰兒的嘴型必須如圖一:



  • 嬰兒的嘴巴張得很大及上下唇均向後翻
  • 含著整個或大部份的乳暈
  • 舌頭應在乳頭及乳暈下面

特別是初開始教導嬰兒時,如嬰兒的吸啜姿勢不正確,除無法吸取乳汁外,媽媽的乳頭亦很易破損及痛楚。當要把乳頭放出時,可用尾指輕輕拉開嬰兒的嘴角,令嬰兒放鬆吸啜。


媽媽姿勢:
嬰兒出世前,應觀看有關的影帶,以增加概念。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媽媽餵奶時,不要因遷就嬰兒的位置而令自己的姿勢不對,因這會很易造成頸及背出現問題。


平放式



  1. 坐直靠在椅背上,身體輕微前傾,但背及頸的彎度不應太大。
  2. 用手托著嬰兒的身體,嬰兒的頭部應該對著你的胸部,在嬰兒嘴巴張大時,才將嬰兒的頭放上乳房,而不是將乳頭放入嬰兒的嘴內。
  3. 如有需要可放枕頭以減輕手臂的壓力,但枕頭不可太低,以免令身體傾前。
  4. 腳可放在一種有斜面的腳踏。

欖球式



  1. 坐直靠椅背上,身體輕微前傾,但背及頸的彎度不應太大。
  2. 用手托著嬰兒的頭及頸之間的位置,並用手肘夾著嬰兒的臀部,以易於控制嬰兒的整個身體。這時嬰兒應該與你是胸對胸,待嬰兒嘴巴張大時,才將嬰兒的頭放上乳房,而不是將乳頭放入嬰兒的嘴內。
  3. 如需要可放枕頭以減輕手臂的壓力,但枕頭不可太低,以免令身體傾前。

側卧式



  1. 媽媽及嬰兒均側卧於床上,媽媽的頭部要有合適的承托。
  2. 用手托著嬰兒的頭及頸之間的位置,以易於控制嬰兒的整個身體。
  3. 嬰兒也是側卧並應該與你是腹對腹,同樣地待嬰兒嘴巴張大時,才將嬰兒的頭放上乳房,而不是將乳頭放入嬰兒的嘴內。
  4. 媽媽的另一隻手可放在舒服位置。
  5. 媽媽兩腿之間及背部可放置枕頭支持腹部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