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門診 哺乳期≠安全期 哺餵母乳的媽咪,也有可能懷孕!

更新日期:2009/09/17 00:00 採訪╱張玉櫻 諮詢╱滿意婦產科診所院長 �

許多產後媽咪以為「餵母乳能抑制排卵,就能自然避孕」!因此在產後多沒有搭配其他避孕措施,結果才生完沒多久就「又有了」!因此本文要提醒爸媽們,「哺乳期不代表安全期」,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以免在沒有計畫的情況下又懷了下一胎!


滿意婦產科診所院長吳柏瑜醫師表示,剛生完小孩是很辛苦的,媽咪的子宮及身體都需要一段時間來復原!萬一沒有做好避孕措施就馬上又懷孕,理論上兩胎太接近,流產的機率比較高!另外,如果是剖腹生產的話,第二胎太接近,容易因子宮傷口癒合未完全而破裂!


然而很多媽咪都有一個錯誤觀念,以為餵母乳就能避孕,結果造成很快就又懷孕的狀況。所以在產後如何成功避孕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何時可以開始有性生活?


吳柏瑜醫師表示,性生活的恢復,在產後2星期就可以開始了!但因自然生產多少都會造成陰道、會陰受損,所以剛開始時要緩慢、放輕鬆,以免疼痛影響性致。若是剖腹產,性生活的恢復時程也差不多,因為2星期的時間,腹部的傷口、子宮的傷口應該都已癒合了。


完全哺乳,產後6個月內的避孕效果達98%!


如果有餵母奶,而且嬰兒是吃全母乳,媽咪在產後6個月內幾乎不排卵,懷孕的機會大約只有2%,所以在餵奶期間的避孕效果算是不錯的。


所以,如果妳符合生完後6個月內、月經還沒來(有出血就不算)、完全餵食母乳這三個條件,就可利用「哺餵母乳」這種方式避孕。


所謂「完全哺乳」指的是每天至少2?4小時餵一次,完全哺育母乳、不吃副食品,只要嬰兒開始吃副食品時,就要用其他方法避孕。


利用餵奶的機會順便避孕有不少好處,母乳不但易吸收,也能提供抗體保護寶寶,又能增進母子親情。


在這段自然避孕的期間,也能好好的考慮之後要用那一種避孕方式。


避孕藥應該等到不再餵母奶時再服用!


因為這些藥劑會讓乳汁減少,而且在產後2個月內,吃避孕藥又餵母奶的話,理論上可能影響嬰兒的成長。


沒有餵全奶的媽咪,因為產後避孕效果無法確保,若一定堅持要吃避孕藥,同時還想繼續餵奶一段時間,至少要等到產後3個月以上再開始服用,這樣對乳汁以及寶寶的影響比較小。


餵奶期間服用避孕藥應該是最後的避孕方式,應以其他避孕方式為優先考量。除此之外,服用避孕藥也要注意禁忌,特別是懷孕期間有妊娠引發的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應該等到血壓、血糖恢復正常後再服用。


沒有餵母奶的媽咪,月經來之前就要開始避孕


剛生完小孩之後,沒有餵母奶的媽咪,月經大約6星期以內會來,排卵的時間平均約在產後45天,90%的人,月經會在3個月內恢復正常週期;不過有部份的產後媽咪,在真正月經來之前,會產生間歇性的少量出血。


正常月經來之前就要開始避孕!通常第一次月經來過以後,排卵才會正常,也就是說產後到第一次月經來之前,排卵的可能性比較低,但並非不可能,而且排卵的時間相當難預測,所以如果不想冒險的話,在第一次月經來之前就應該開始避孕。


避孕藥等產後3星期以上再服用


避 孕藥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不適合馬上服用,因為合成的避孕藥可能會增加血栓的風險,要等到生產後3星期以上再服用比較好。或者也可選擇純黃體素的避孕藥製 劑,這種藥就可以在產後接著服用,不過這種純黃體素的避孕藥,目前在台灣較不易取得,服用期間也較常造成不規則的出血,避孕的失敗率也比一般的避孕藥高一 些。


哺乳期的避孕建議


對於產後哺乳期的避孕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 保險套:是較容易使用且沒有副作用的,但要記得全程使用。
◎ 避孕藥:應該等到不再餵奶時再服用,以免經由母乳而影響嬰兒的成長。
◎ 避孕器:一般多在產後4?6週回診時,由醫師裝置,但須注意,若本身有月經過多或會經痛的女性,則可能增加經血量、下腹疼痛的機會,就不適合使用避孕器。
◎ 子宮內投藥系統:
可於產後6?8週裝置,將子宮內投藥系統放入子宮後,每天穩定透過半透膜釋出微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LNG)0.02毫克,能藉由抑制子宮內膜增生,來達到99.9%的避孕效果。


由於子宮內投藥系統中釋放的黃體素,直接釋放於子宮中,因此並不會影響乳汁分泌,也不會對嬰兒成長造成影響。除了避孕外,也有治療月經過多和經痛的困擾,一舉數得。


結語


新生寶寶的來臨,多讓爸媽備感忙碌,媽咪的身體也在復原階段,因此,適當的產後避孕計劃是有必要的!若以為哺餵母乳就能避孕、月經沒來就不會懷孕,就忽略了避孕,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又有了」!因此,產後積極避孕很重要!



(詳文請見2009年八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