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隨身走 最佳救災包

更新日期:2009/09/18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母乳是兩歲以下幼兒逢災變時,最好的「救災包」。不管是九二一大地震還是八八水災,逢災難時,不僅大人沒得吃,據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觀察發現,兩歲以下幼兒的飲食,恐因逢災難更遭忽略,飲食安全令人憂心。該學會理事長陳昭惠昨(17)日因而呼籲,有小寶寶的婦女平常就該持續哺乳,便災難發生時,當寶寶最好的救災包。


台 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陳昭惠指出,就學會實地參與災變時媽媽哺育的狀況發現,兩歲以下的幼兒在災難時的飲食,並未獲適當的照顧。觀查發現,多數的安置 中心均缺乏讓媽媽可自在哺育的空間。除此,捐贈的嬰兒配方奶中,缺乏明確調製方式,且因為發生災難,環境的水質不佳,亦缺乏消毒奶瓶奶嘴的設備,易造成寶 寶出現感染疾病,出現腸胃不適。


同時,陳昭惠說,捐贈的配方奶也有廣告或到期的疑慮,亦缺乏適當的副食品,因而呼籲有小寶寶的婦女,日常持續哺乳,也可供災難發生時,提供母乳當寶寶的救災包。


在 彰化工作,平日把女兒交給台中娘家照顧,只有周末才回娘家的林太太,昨天分享過去九二一發生時,哺乳的經驗。她說,當天下午媽媽打來告訴她,因地震停電, 冰箱中近7000cc母乳冰棒陸續退冰,恐需在24小時用完,母乳不夠,要她再擠一點,但她因擔心娘家地震,驚嚇過度,根本擠不出來,下班後連忙奔車回娘 家親餵。


林太太憶起那兩天,因驚嚇,奶量流不出來,小孩一天要吸20到30cc母乳,根本是整天掛在身上,但持續連哺餵兩天後,母乳量恢復正常。


陳昭惠指出,驚嚇不會影響母奶分泌,但確實恐因對災難的壓力、緊張,讓母乳流不出來,但只要持續哺育,過一、兩天應能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