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哺餵母乳好處多

產科    柯佳心 護理師    馮如君 護理師(97年5月)





當您滿懷期待的迎接新生命到來時,身為母親的您是否開始煩惱要如何哺餵寶寶了呢?親愛的媽媽們,不要再猶豫了,上天早就賦予您們最珍貴的禮物-母乳。


根據最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與美國癌症研究的報告指出:「母親應為寶寶哺育純母乳至少六個月,六個月後添加副食品時仍應繼續哺育母乳,理由是純母乳哺育對於預防癌症與其他疾病有幫助。這是全球首度有癌症相關報告,明確建議以哺育母乳來預防母親的乳腺癌。除此之外,根據國民健康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哺餵母乳的好處還有下列幾項:


1.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及豐富的DHA(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寶寶抵抗感染並幫助腦部及視網膜發育。


2.母乳蛋白為乳清蛋白,對寶寶而言容易消化吸收及利用。


3.能增進母子親情的建立,是寶寶的精神糧食,滿足吸吮及生理飽足之需求,給予安全感、促進寶寶調適能力。


4.母乳可直接飲用,可避免奶瓶清潔不當或母親洗手未完全所造成的污染,另可防止不當沖泡或製造不當所存在的潛在危險。


5.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餵母乳,可避免牛奶過敏所引起的腹瀉、嘔吐、氣管炎、氣喘、濕疹及生長不良等情況。


6.哺乳可以幫助子宮收縮,促進產後恢復及延長產後經期恢復時間以達到自然避孕。另外,亦可消耗熱量有助身材恢復。根據實證研究,哺餵母乳的媽媽停經後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症機率較未哺乳者低。


7.喝母乳的寶寶未來罹患血癌的風險較低,成年後較不會罹患高膽固醇與肥胖。


8.母乳能預防嬰兒期感染、保護不成熟免疫系統的發育,並能預防其他兒童時期疾病。


為能成功哺餵母乳,建議掌握下列原則:


1.以純乳哺餵嬰兒至少六個月,並持續以母乳哺餵嬰兒二年。


2.出生後儘早使母嬰接觸,並開始哺餵母乳。


3.哺餵母奶期間,不需額外添加牛奶、葡萄糖水及開水。


4.視嬰兒需要隨時哺餵母乳。


5.採取正確且有效的吸吮,讓嬰兒含住乳頭及大部份乳暈。


6.當母嬰分離時,應定時將乳汁排出儲存,以維持乳汁持續分泌。


7.鼓勵母親攝取均衡及足夠的營養和水份。


8.應用放鬆技巧,鼓勵母親於哺乳期間應多休息,勿過度勞累以免使乳汁分泌減少。


9.上班族婦女可在上班前、下班後或休假時親自哺餵母乳,餵完後可將多餘的乳汁擠出保存,而上班中可利用時間排空乳房收集乳汁,下班時再放置於冰桶帶回家保存,以利上班期間家人能協助持續以母乳哺餵嬰兒。


建立正確哺乳的觀念,讓母乳為您的寶寶建造一個堅固的堡壘。若有哺乳問題,歡迎洽詢本院產科衛教室或來電本院母乳哺育諮詢專線07-3121101轉分機6461、6462或6502。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現在的努力未來一定看得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