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定要注意/離譜!衛署嬰兒體重量表 竟錯用40年

更新日期:2008/11/01 14:27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剛出生的嬰兒,家長都會拿到一本「嬰兒健康手冊」,裡面有嬰兒標準體重表,提供家長參考,不過有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更新,衛生署提供的參考標準,不但是錯誤的,而且過時40年,使得多數的嬰兒吸收過量的營養,不但容易成為小胖子,未來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


小 寶寶在護士的協助下量體重,家中的寶貝一出生,家長最在意的就是寶寶的健康與體重,而且經常依照衛生署所提供的「嬰兒健康手冊」上的標準體重表來判定;不 過中華民國新生兒醫學會理事、敏盛醫院副院長周怡宏醫師指出,這根本就是錯誤的資訊,因為這是依據喝配方奶的寶寶體重數據,與目前推動喝母奶數據有落差。


北醫小兒部主任陳中明指出,「如果是照配方奶的標準來看的話,現在餵母奶的標準,都會比較輕,是有可能會增加他多增加一些營養,造成體重過重,是有這個可能性。」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更新,不過這體重表的依據卻還是10年前的數據,例如1歲大的女嬰體重表上是9.5公斤,喝母奶標準應該是9公斤,男嬰10公斤,新的標準應該是9.6公斤,算下來平均都較喝母奶標準重0.5到1公斤,因此目前體重表讓不少家長擔心寶寶養分不夠。


一 位家長說,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會很擔心自己的孩子過輕,「後來問醫師說,喝母奶本來就是會比較輕。」舊的錯誤標準造成家長擔心寶寶營養不夠,而容易增加不必 要的營養。醫師表示,寶寶吸收過量的營養,不但容易成為胖小子,未來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家長們可得多加留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徐 敬芸、鄭偉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