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8 07:40
 

受到毒奶粉事件影響,許多以奶粉或副食品哺育幼兒的媽媽,轉而餵 母乳,但新手媽媽擔心乳汁不足餓到小孩,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 師吳蓉茹強調,透過飲食調理配合中藥,不用擔心幼兒斷奶。


吳蓉茹表示,乳汁缺乏可能是氣血虛弱或肝鬱氣滯所致,八珍湯、 十全大補湯可補氣血;逍遙散可治肝鬱氣滯;而鮮魚湯、 豬蹄燉花生、牡蠣、蝦等富含蛋白質類物質,可增加乳汁分泌; 但禁吃人蔘,因為人蔘有回乳作用。


近來有不少新手媽媽,紛紛向醫師探詢如何增加乳汁分泌? 吳蓉茹說,除飲食、精神因素,中醫在調理上具備極佳功效。


她說,乳房於哺乳後若仍存留部分乳汁未排空, 就難以有效進行反饋調節,無法刺激垂體產生足夠泌乳激素, 久而久之造成泌乳不足;在精神因素上, 有些產婦常自認泌乳量不足而焦慮, 這種精神壓力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導致血管收縮, 讓通往乳腺的血流減少,乳汁分泌必然減少。


產婦在哺乳期間,應多攝取蛋白質類物質,例如鮮魚湯、 豬蹄燉花生、牡蠣、蝦、鯉魚、鯽魚、螃蟹、鮑魚、雞肉、干貝、 酒釀蛋等。


吳蓉茹指出,具通乳作用的中藥物,包括冬葵子、王不留行、 通草等,中醫認為乳汁缺乏係因氣血虛弱、肝鬱氣滯所致。 飲食調理配合中藥治療,加上愉快的心情, 親自哺乳會是最安心且幸福的媽媽。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08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08 udn Inc. All Right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