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1-10 記者:採訪撰文/施名玥 諮詢/財團法人尹書田紀�
每年11月至次年2、3月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尤其嬰幼兒是容易感染病毒的高危險群;為了增強寶貝的免疫力,預防流感疾病入侵,媽咪應該帶著寶寶到醫院接種疫苗,並了解照護上的重點,另外,本文也將探討,您的寶貝是否需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行性感冒


從寶寶出生之後,媽咪忙著照顧寶貝的生活細節之餘,別忘了攸關寶寶健康的預防接種大事!接種疫苗能夠讓寶寶增強抵抗力、減少疾病的發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10月1日起,宣布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施打,家長們務必注意,在帶著寶貝前往施打疫苗之前,先了解相關的知識和訊息。


不同於一般感冒 症狀特別厲害


罹患一般感冒最常出現鼻塞、打噴嚏等症狀,患者在短時間內即可復原,而流行性感冒除了有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外,還會出現肌肉痠痛、頭痛、發高燒、眼睛不適等嚴重症狀,復原的時間1~2週不等。


病毒致病力強


一般感冒的病毒為常見病毒,有數百種,但流行性感冒的病毒以A、B、C三型為主,A型和B型病毒最為致病,而且病毒的抗原很容易發生突變,穿透人體的免疫系統引發疾病。


嚴重併發症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嬰幼兒容易因流感而引發併發症如:支氣管炎、中耳炎、肺炎等,嚴重者甚至死亡,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去年有26例患者因患流行性感冒引發嚴重併發症,不可輕忽之。


接種流感疫苗須知


注射年齡&劑量
建議6個月大以上至3歲以下的嬰幼兒施打疫苗,初次應接種二劑,第一劑和第二劑之間應相隔1個月以上,隔年第二次只需接種一劑。至於6個月大以下的嬰幼兒,因為對於流感疫苗的抗體反應不佳,所以不適宜接種。書田診所小兒科潘俊伸醫師建議,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的小孩不分年齡尤其需要施打疫苗,具有保護效果。
保護效果
一年。
應注意事項
過去注射曾發生不良反應者、發燒或急性疾病應避免施打。由於流感疫苗是由雞胚胎培養製成,帶有蛋的成份,因此對雞蛋過敏的人包括幼兒不宜施打。


接種後照護4點


1.觀察30分鐘
雖然接種疫苗後,只有極少數例子出現嚴重副作用,不過為了預防萬一,接種後,還是應該在醫院或附近稍做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確定無恙後再離開。
2.發燒反應
接種流感疫苗後的48小時內,有些小寶寶可能出現發燒反應,家長應注意他的體溫,大都會恢復正常,但若在48小時之後,還持續有發燒反應,可能另有感染或其他發燒原因,最好看醫生診治。
3.注射部位紅腫
可冰敷按摩,等一段時間後,硬塊會自然地消失,如果紅腫嚴重甚至有發炎現象,影響到行走,則必須找醫生檢查。
4.注重保健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流感,媽咪還是需要注重寶寶的生活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流感疫苗QA專區


Q:孕婦適合施打流感疫苗嗎?施打過後,胎兒會產生抗體嗎?


A:有關孕婦是否適合施打流感疫苗,目前美國方面認為不論懷孕多久,都可以施打,而國內小兒感染科專家也同意此一看法。
但是,國內有的醫生和文獻資料認為,懷孕初期的前3個月不建議施打流感疫苗,至於懷孕4個月後的婦女則可視狀況考慮是否接種,建議孕媽咪還是經由您的醫師評估之後決定是否接種。
孕婦施打流感疫苗後,孕婦本身會產生保護力,但胎兒並不會產生抗體,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入流感的流行期間,孕婦應避免接觸疑似感染流感的病人,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


Q:國內有可能出現大流行嗎?


A:除非國外有出現大流行,否則近幾年來,國內的接種狀況良好,且施打的人數也持續增加,只要民眾在流感高峰期間做好預防措施,不需要過度擔心。


Q:今年注射過的人,明年也要注射嗎?


A: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會依據在全球監測點所偵側的流感病毒,
推 測下一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並公開宣佈建議的疫苗成分,由製造廠商生產供應給各國使用;WHO的全球監測顯示,每年流行的病毒品種會有所不同,而且流感疫 苗的免疫力通常只能維持1年,所以每年接種是必需的。而每年注射疫苗不但不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也不會增加不良反應,反而會鞏固身體對抗流感的能力。


資訊站


感染途徑.飛沫傳染
流 行性感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或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而且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也具有感染力,因此家長和照護者都應該勤洗 手,並避免帶著寶寶到人多擁擠的場所,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平時,也應該讓寶寶攝取足夠均衡的營養,以提升身體之抵抗力。


肺炎鏈球菌


肺 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敗血症及 腦膜炎等常見的感染症,在老年人及嬰幼兒(特別是免疫不全者)其致死率相當高(如:肺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致死率為30%),即使治癒也有部分兒童會有許多後遺症的問題(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目前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已產生高的抗藥性,臨床上,對於老年人及嬰幼兒(特別是免疫不全者),一般認為使用施打疫苗為較佳的預防方法。


特色


毒性很強的菌種
又稱為肺炎雙球菌,在革蘭氏染色下會呈現球狀且常成對出現,後來發現,這種菌在培養時呈鏈狀,最後又命名為肺炎鏈球菌。這種菌是造成幼兒感染最重要的致病菌之一,也是目前最常見且很難處理的細菌。
具多重抗藥性
細菌本身對抗生素有很高的抗藥性,若長期廣泛地使用抗生素後,使肺炎鏈球菌逐漸產生抗藥性,造成多重抗藥性菌株的迅速襲擊,將逐漸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引發嚴重病症
肺 炎鏈球菌最常潛伏在人類的鼻腔內,當罹患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時,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微的會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的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 腦膜炎等侵入性病症,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尤其在老年人及嬰幼兒的致死率很高如:肺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致死率為30%,肺炎為5~7%,敗血症為20%。 部分幼童在痊癒之後仍然有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


接種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項


施打肺炎鏈球 菌疫苗是目前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書田診所小兒科潘俊伸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去年感染肺炎鏈球菌而引發嚴重病症者有 169例,今年則增加至572例,增加了3倍之多的情形令人擔憂,潘俊伸醫生呼籲,民眾必須提高警覺,預防肺炎鏈球菌的侵襲。


注射年齡&劑量


醫 師通常都會建議5歲以下的幼兒都應施打疫苗,尤其2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抵抗力較差,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若家中寶寶滿2個月大就可以接種第一劑, 之後每兩個月接種1劑,接種3劑之後,滿週歲後再追加第4劑即可;1~2歲的幼兒共需接種兩劑,兩劑之間間隔兩個月。2~5歲大的幼兒只需施打1劑。


保護效果


五年。


7價VS.23價疫苗


目 前在市面上有7價和23價二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供預防接種。7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含有7種肺炎鏈球菌血清,是目前唯一可以使用在2歲以下的幼童的肺 炎鏈球菌疫苗,不過施打1劑需花費3,000多元,若4劑打下來,共需花費10,000元以上,昂貴的價格讓許多家長備感負擔,一般建議,疾病的事先預防 很重要,就醫師的立場而言,還是強烈建議施打。
至於23價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1劑需1,000多元,打1劑即可,適用於2歲以上幼兒及成人施打。


接種後的居家照護重點


小寶寶接種肺炎鏈球菌7價結合型疫苗後,可能會產生一些不良反應(如:全身性發燒與注射部位的局部紅腫脹痛(家長可為寶寶冰敷)等症狀),這些症狀大約2~3天後即可復原,但若出現罕見的嘔吐、食慾不振或腹瀉等嚴重的反應,應立刻回診醫師,做適切的診療。


肺炎鏈球菌疫苗QA專區


Q:若需要施打4劑,卻只施打1劑,還具有保護力嗎?


A:由於寶寶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因此需要施打較多劑疫苗,才能使寶寶的身體認得並記得肺炎鏈球菌,以提供強而持久的保護力,故需施打4劑,若沒有完整地按照時程施打足夠的劑量,最後仍不能達到足夠的免疫保護力。


Q:為何7價與23價的價格有所差別?


A:7 價疫苗是含7種不同血清型抗原的蛋白接合疫苗,涵蓋7種最常見的肺炎鏈球菌,它的製程(約12個月)及時間遠比23價疫苗(約3個月)複雜,而且目前只有 7價蛋白接合型疫苗可對2歲以下的幼兒提供足夠的保護力。就保護效果來說,23價對6歲以上的兒童的藥效有57%,但7價對2歲以下的嬰幼兒卻具有 97.4%的保護效果。


潘俊伸
現任: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國醫藥學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薛榜鑫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兼主任
專長:一般家庭疾病、泌尿感染、身體酸痛、胸悶、頭痛、頭暈、身心失眠、老年慢性病、戒菸門診、減重、腹部超音波、預防注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