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教育閱讀習慣養成讓寶寶蛻變成人後後可以飛翔全世界!!

 


image.php.jpg

 

我的生活很忙碌所以我幾乎無法撥冗去參加媽媽讀書會”.但是我督促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花時間閱讀,因為閱讀我不才不會變成青蛙歐巴喪. 生了北鼻之後幾乎很本能的放棄以前身為小姐對外表的堅持,我心想如果又放棄了藉著書本把觸角延伸到外面的世界,那我恐怕真的會變成名副其實的黃臉婆.

 

芬蘭教育這本書是在一個星期日的晚上為了展現對假期結束前最後的掙扎,我們一家人為了抓住假期的尾巴享受最後的團聚到誠品逛逛瞄到的.

因為寫著斗大的兩個字芬蘭.讓我瞬間回憶起國高中地理課本上的那個長的像靴子狀的北歐國家.

 

好奇心驅使我快速的翻閱了一下,然後因為寶寶開始吵鬧我們只好離開.老公用手機快速的拍下了書名,至少回家可以用網路來訂購.果真過了幾天,書送來了

 

也許因為對芬蘭的不了解,書裡的資訊往往讓每隔幾頁就覺得---原來是這個樣子阿!”其實我對芬蘭的印象很模糊,唯一有印象的是在大四的那年到奧地利去參加文化交換學生認識了一個芬蘭女孩,個子不高大概就是163公分左右說不上漂亮卻講了一口流利的英文,現在回想起來它的模樣還真有點像卡通影片北海小英雄裡的人物. 當時我跟她很要好,她沒有美國人的開放相對起來的有些保守但是相當有禮貌. 我隱約記得他告訴我以後想當小學老師”.當時正處於大四拉警報的我,對出社會的工作抉擇有著很大的幻想,但絕對不是一個小學老師.我的心裡想著: 只想當小學老師嗎?這個願望還真小!!當然我並沒有白目的說出口.

 

一直到我看了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這本書,我才深深明白,原來在芬蘭當一個小學老師竟是這樣崇高的行業.直到現在10年過去了,我這一刻才明白.

 

芬蘭因為認為自己是個小國所以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她們把教育資源充分的留給那些學習比較落後的孩子.也因此得到充分的幫助後的孩子往往在日後有著你意想不到的成就.教育,成了芬蘭最成功的出口產品.芬蘭極為重視孩子的閱讀,這讓我想到雖然台灣政府好像也不餘遺力的在努力這個方面,但種覺得如果不從整體的教育本質去著手,應該很難有一個具體的成效.

 

我想給Rius最好的但卻不一定是最貴的,在有限的資源下媽媽會盡量讓他開展視野,從周遭學習.我不打算讓他念貴族幼稚園,我不會強迫她很早就認識ㄅㄆㄇ或ABC我希望他可以發揮無限想像以及培養他自理的能力.我希望Rius藉著喜歡繪本到日後養成閱讀的習慣.因為我深深的了解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能帶領Rius遨遊世界擴展視野的就是閱讀了.唯有閱讀讓Rius可以在未來的旅程上和有擁豐富資源的人並駕齊驅.

 

閱讀的重要已經不是隨口說說,先進的歐美包括日本韓國等國家的政府都開始了解閱讀的重要.芬蘭之所以開始在世界展露頭角,Nokia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她們大聲的說:因為她們成功做了教育的改革.她們認為初等教育是讓孩子知道如何拿魚竿的方法,而技巧的精煉需要靠日後經驗的累積,因此芬蘭把領取中小學老師的資格定為最嚴格的腮選.因為這時期人格及自學能力的養成尤為重要.

 

教育的路很遠很深,我是一個平凡的媽媽,我喜歡閱讀也樂於分享,我隨時修正給寶寶的教育理念,因為我希望他可以有能力把大把大把的知識都吊上岸來~~Rius加油!!所有的寶寶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