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狀病毒發威 全家輪流發燒、嘔吐、水瀉

更新日期:2010/01/20 18:36

天 氣冷颼颼,不僅呼吸道疾病多,腸胃疾病也不少,近日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門診接獲20多例上吐下瀉的案例,年齡層從6個月大至30幾歲都有,甚至有一家4 口的成員皆因感染輪狀病毒,出現嘔吐、發燒的症狀,經給予水分電解質靜脈注射與口服藥物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健康出院。【黃資茗報導】


小兒感染科高佳慧醫師表示,天氣驟 變易引發呼吸道疾病感染或抵抗力較低者感染病毒的機會,最近門診發現很多患者出現嘔吐、發燒的症徵,年齡層分佈很廣不只侷限於幼童而已。有一家四口先是5 歲的哥哥出現嘔吐、發燒症狀,2天後2歲的妹妹也出現同樣症狀,經父母親帶到門診,予以治療後症狀改善,不過,後來連父母親陸續被傳染出現嘔吐、腹瀉的情 況,皆因輪狀病毒惹得禍,所幸治療後皆已痊癒。


其中10幾例患者為6個月到5歲左右的嬰幼兒因有不停嘔吐、發燒、水瀉的症狀至門診就醫,經 檢驗發現是感染了「輪狀病毒」出現脫水症狀,安排住院給予水分電解質靜脈注射和口服藥物後病情逐漸改善,不再嘔吐、腹瀉,逐漸恢復活潑好動的健康模樣,原 本憂心忡忡的父母與祖父母終於展現笑容,開心的帶寶貝回家。


一般人對於輪狀病毒不甚了解,高佳慧醫師解釋,輪狀病毒稱冬季腸胃炎,四季皆會 感染案例,但冬季屬於高峰期,主要感染6個月大至2歲的嬰兒,潛伏期1~2天,典型的症狀為發燒、嘔吐、腹痛、腹瀉,大便呈稀水樣有很重的酸臭味,腹瀉通 常一天會高達10~20次、腹瀉持續5~7天,甚至長達2星期,導致幼童體重急遽下降,嚴重者會有脫水、抽筋、電解質失衡及酸中毒現象,有致命危險,還會 引發尿布疹與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家長須特別小心。


由於輪狀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它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播,例如攝取遭到污染的食物 與水、接觸受到污染的物體表面如玩具等,感染也可能發生在衛生條件良好的場所,2歲以下幼童的感染率通常最高。高佳慧醫師提醒民眾,幼童感染輪狀病毒,出 現嘔吐、發燒情形應趕緊就醫,給予症狀治療,包括補充電解質水溶液、避免乳糖類食物改以流質的澱粉類食物做為營養補充。若出現不斷嘔吐、無法進食、小便變 少、活力減退等脫水症狀,需給予靜脈點滴注射來防止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酸血症等併發症產生。


寒冷的季節如何保護嬰幼兒的腸胃健康,除了注意飲水、良好的飲食衛生外,口服輪狀病毒是最佳預防方法,目前有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幼童最早年滿6個禮拜大即可服用疫苗,即早保護幼童不受輪狀病毒感染,以確保孩子腸胃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