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夏日戲水該注意什麼?



也是夏日游泳的好幫手喔!!


游泳運動常保健康,但別忘了做好寶寶的保暖工作喔!!


戲水玩後,記得裹上毛巾將寶寶身上多餘的水分吸乾.


貝咪暖軟包澡巾是寶寶夏日游泳的好幫手,連身的蓋帽,讓頭髮濕濕的寶寶不著涼~~ (有多種花色可供選擇喔!!!) 促銷價499 請點擊


 


                      


夏天到,寶寶游泳去


醫生這麼說
也許妳正疑惑著,寶寶還這麼小可以游泳嗎?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游泳」是人類的本能,是一項還沒出生就會的本能,所以就算是剛出生的新生兒,當然都可以游泳,無須忌諱。只是還是有些條件的限制,但是對大部分的寶寶來說,游泳可以說是一項很不錯的運動喔!

大腸桿菌‧威脅大
若是選擇帶寶寶到外面的游泳池游泳時,一定要注意其水質大腸桿菌的含量,是否符合國家訂立的標準;標準大腸桿菌含量,應該在每100毫升2.2個標準單位以內。劉明發醫師說,若是水中的大腸桿菌含量過高,容易經由皮膚的小傷口進入到人體,感染全身引發敗血症,便有可能致命,相當危險。
在家游泳‧自來水即可
有時在家中也可以使用浴缸讓寶寶游泳,劉明發醫師表示,在家中只要用自來水即可,無須特別添加東西。


萬全準備‧安全游泳
劉明發醫師表示,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對小寶寶來說也不例外。同時提醒家長,要帶小寶寶去游泳時,當然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及完善的事後工作。為了顧及安全性必須準備泳圈、臂圈或脖圈等;耳塞不一定要用,視寶寶情況而定。游泳完通常皮膚會較乾燥,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
皮膚有狀況‧要注意喔!
劉明發醫師提醒家長,若寶寶皮膚狀況不佳時,洗澡或游泳時,不要使用酵素,反而會將寶寶皮膚的保護層給洗掉了喔!


寶寶可以做SPA嗎?
目前有許多泳池都有附設SPA區,劉明發醫師表示,寶寶不適合使用強力水柱,但是可以使用冒泡這類較溫和的設備。另外,水溫不要太高,大約37度C左右,太高溫可能會影響男生的睪丸。而冷水的溫度,則因每位寶寶適應力不同,不過最低不應低過18度C。
溫度過高‧蛋蛋會熟喔!
劉明發醫師表示,因為睪丸存在陰囊之外,溫度過高會導致精子的形成受到影響,因此可能造成將來生育機率降低。



叮嚀篇
現在有坐月子中心會提供讓新生兒游泳的服務,也有些游泳學校開設嬰兒班,讓6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學游泳。但是若要讓1個月內大的新生兒游泳,要注意些什麼呢?而112個月大的寶寶去游泳,有沒有什麼忌諱呢?劉明發醫師提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01個月大新生兒請注意!
1. 
當寶寶游完泳時,一定要徹底做好臍帶護理,避免感染。
2. 
患有先天性尿道或生殖器官異常者的寶寶,不適合游泳。
3. 
皮膚有傷口,或是患有嚴重濕疹的寶寶,也須暫停游泳。
4. 
先天性代謝異常的寶寶,泳池水壓可能引發相關併發症。
5. 
早產兒及腦部受損缺氧的寶寶,也不可以進行游泳活動。
腦性麻痺寶寶,還是可以游泳喔!
劉明發醫師指出,患有腦性麻痺的寶寶,可以利用游泳作為復健運動。但是須特別注意照護,因其嗆到水或抽筋的機率較高,也較危險。

112個月大寶寶看這邊!
1. 
寶寶患有中耳炎,為避免感染,一定要暫停游泳。
2. 
患有輕微異位性皮膚炎,仍然可以游泳,但須注意保濕。
3. 
寶寶感冒,千萬別去泳池,避免自身感染及傳染他人。
4. 
患有尿道逆流時,亦不適合游泳,容易引發病菌感染。
5. 
寶寶身體離開水面時,要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受涼。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上岸後要洗乾淨喔!
劉明發醫師說,輕微異位性皮膚炎寶寶雖然可以游泳,但是因為泳池的水都含有「氯」,因此在上岸後,一定要確實洗淨,以免殘留刺激皮膚。

1歲以上寶寶要小心!
1. 患有中耳炎、感冒、尿道逆流等疾病時,不可游泳。
2. 1
歲大的寶寶可能已經會自己走路,應注意地板溼滑。
3. 
游泳過程中,家長的視線絕對不可以離開寶寶。
4. 
水的高度,最好到達寶寶的腹部及胸部之間即可。
5. 
善用輔助用具,幫助寶寶成為水中蛟龍。
患有腸胃炎時,當然不能游泳喔!
劉明發醫師提醒家長,當寶寶患有腸胃炎時,有脹氣、嘔吐、腹瀉等現象時,當然也不能進入泳池。除了自身難保外,還會傳染給別人喔!



下水篇!
Part 106個月大
剛出生的寶寶,對於「水」是很熟悉的,因為不久之前的他,可是在羊水裡待了280天呢!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總顧問黃資裡說,要讓這麼小的寶寶游泳,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不少,提醒家長若要自己讓寶寶游泳,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室溫、水溫要注意!
黃資裡執行總顧問表示,不僅要讓寶寶游泳空間的室溫維持在攝氏2628度左右,水溫也要維持在攝氏37度上下。
不要泡在水裡太久!
第一次來游泳的寶寶最多只能在水中5分鐘,黃資裡執行總顧問指出,可視寶寶情況及適應力,慢慢增加游泳的時間,但是最多也不超過10分鐘。
寶寶體力有限
黃資裡執行總顧問說,建議每回讓寶寶游泳不超過10分鐘,理由是這麼小的寶寶體力有限,不宜待在水中太久,消耗太多體力。


Part 2636個月大
寶寶6個月大後,就可以到大型泳池游泳了!鷹萬游泳學校總經理黃正昌表示,讓嬰幼兒游泳的觀念在國外已非常盛行,從小就游泳的寶寶,精神與體力都會高人一等呢!但是這麼多的游泳池,要怎麼幫小寶寶選個安全又乾淨的游泳環境呢?黃正昌總經理說,有三大要訣請家長要注意,泳池動線是否安全,是否有暖氣設備與溫水泳池,還有水質更要嚴苛要求。
動線安全
在泳池中家長與寶寶都是赤腳走路的,而游泳池最多的又是水,很容易讓人滑倒。黃正昌總經理說,寶寶是經不起摔的,無論是寶寶自己走,還是家長抱著走,防滑地磚或地墊是泳池必有的設備。
溫度設定
游泳時有兩種溫度需注意~室溫與水溫。黃正昌總經理表示,室內要有暖氣維持恆溫,不致讓寶寶一上岸就受涼。另外,因為6個月大以上的寶寶適應力較佳,水溫可維持在攝氏31度即可。
水質安全
寶寶游泳時,他接觸最多的就是「水」,所以當然要注意水質安全。黃正昌總經理指出,水質除了含氯量、酸鹼度應符合標準外,水的透明度也很重要。水夠透明表示水夠乾淨,才能讓寶寶在水中睜開眼睛,不會刺激眼睛,也才看得清楚。



~原文刊載於2007年6月《媽媽寶寶雜誌》



 


 


貝咪發現要和寶寶一起享受夏日戲水可不是這麼容易的呢?


貝咪可是是先和寶寶培養戲水樂趣,寶寶才有辦法享受泳池樂的喔~


以下方法提供給媽咪們參考.


 


(引用自媽媽寶寶雜誌2009/6月號) 


 



利用機會和寶寶一起玩水遊戲,可以讓寶寶更愛游泳喔!黃正昌提供幾個簡單的水遊戲讓家長參考:

Game 1、吹泡泡


家長可以跟寶寶一起在水面吹泡泡,寶寶都喜歡吹泡泡,在水面吹泡泡可以讓水不經意的濺到寶寶臉上,以遊戲的方式讓寶寶喜歡水。


Game 2、拍拍水


寶寶也喜歡拍拍手,只是這次將手往水裡拍,也一樣會有水花濺起,讓寶寶習慣被水濺到。


Game 3、澆澆水


跟寶寶說現在來玩澆花的遊戲,從肩膀開始澆起,再澆澆脖子,最後澆後腦杓,讓水從後腦杓慢慢流下,有的水會往臉部流,讓寶寶在遊戲中不怕臉部碰到水。



★上岸後須知★


1.首先要保暖,立即圍上大毛巾。
2.先喝點溫開水或飲料,補充身體水分。
3.接著馬上沖洗一下,換上乾淨的衣服。
4.讓寶寶吃些東西,補充身體的熱量。
5.觀察寶寶有無異狀,例如發抖、嘔吐,若有的話要跟教練講,下次教練在教學時會注意。讓寶寶保暖休息一下,若異狀還是持續,就要請醫生看診一下比較好。
 
引用自《嬰兒與母親
2008/8月號

               寶寶真的不怕水了喲~~就連嗆到也沒有哭喔!!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提醒您~寶寶到泳池游泳別忘了穿游泳尿布喔!!除非寶寶可以控制大小便.


貝咪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和媽咪們介紹游泳尿布.希望這星期颱風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