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2/26 13:2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母乳是嬰兒最佳的食物和營養來源,但母親如在哺育期間內,服用不當的藥物,卻可能危害嬰兒的健康!衛生署警告,含有「可待因」(codeine)成分的鎮咳、鎮痛藥劑,就是最普遍的藥物之一,媽媽們一定要小心。


衛生署藥政處指出,長期以來,「可待因」被用於減輕分娩手術疼痛,但在美國卻發生嬰兒猝死案例,主要原因在於生產後哺乳期間的媽媽服用高劑量「可待因」,導致接受母乳的嬰兒體內嗎啡超過劑量,導致中毒。


「可待因」於人體內可被代謝成嗎啡,服用之後的代謝率快慢與遺傳基因、生活環境、個人生理狀態等因素有關。一般來說,服用過量的「可待因」易引發嗜睡、精神迷惑、呼吸抑制,或嚴重便秘等副作用,對於有氣喘病史者,甚至可能造成窒息。


由於副作用較高,「可待因」與嗎啡同樣可抑制延髓之咳嗽中樞,具有成癮性,含量高的製劑還被列管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必須開立專用處方箋,才能調劑。


衛生署強調,如有必要開立含「可待因」藥物給哺乳母親時,醫師應該選擇短期內最低的有效劑量,並密切監控母親與嬰兒的狀況。一旦母親或嬰兒出現嗜睡、餵乳困難、呼吸困難、無力等症狀時,應需立即做出緊急處理。


正在哺育母乳的母親們,如因咳嗽或疼痛等症狀就醫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正在哺育嬰兒,讓醫師有所警覺,在開立處方用藥時,更為謹慎。


萬一正在哺乳的媽媽,服用了「可待因」藥物後,覺得嗜睡,以致於無法照顧嬰孩時,或是服用「可待因」有任何問題時,應該立刻去看醫生。


另外,通常新生兒每二或三小時就要餵奶,不應該一次睡超過四小時,服用可待因的哺乳媽媽,一旦發現寶寶睡得比平常久、哺乳不易、呼吸困難、體弱無力,就應立即送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4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