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Take Care    

孕期產後乳房保養DIY


採訪撰文/伍偉婷
諮詢/新店耕莘醫院新生兒中心護理長 劉文琪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治醫師 黃季怡



乳房一向是女性極為重視的性徵,很多人更將它視為女性的魅力之一,但隨著懷孕的脹大、哺乳後的消退,很多媽咪會發現胸形完全變了樣!其實乳房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要靠運動來維持彈性、保持緊實,在哺乳期間更要悉心護理,才能讓胸部永遠水嫩嫩、upup喔!

乳房保養從孕期開始
  懷孕後,因為雌性激素的刺激,使的乳房升級,這也正是為了產後哺乳做準備。到了懷孕中期,也就是4~7個月時,乳房平均會長大2~3個罩杯,6個月左 右就會有初乳的分泌,耕莘醫院新生兒科護理長劉文琪表示,若妳擔心哺乳結束及退奶後胸型改變的窘況,從孕期就要開始做好乳房的護理與保養。
  
產後哺乳常見乳房問題
1.脹奶:脹奶是最常見的情況,而預防方法則是盡早哺餵母乳,等到脹奶時才開始哺餵,就來不及了。若脹奶嚴重,還可能引發乳腺炎,此時就不只是脹奶時的疼痛感,更會出現紅腫且持續發燒不退,若有此情況,要盡速就醫。
2.乳房膿瘍:這是由於細菌透過乳頭進入乳房,乳房組織受感染,身體的抵抗反應所造成的膿腫,症狀和乳腺炎相似,會有紅腫、疼痛、發燒的情形,腋下的淋巴 腺處也會感到疼痛,若沒有妥善處理,其危險性將會因為產後疲累、骨盆腔感染而增加。
3.乳頭酸痛:這是由於哺乳姿勢不正確所引起。正確的哺乳姿勢應該是寶寶含住乳暈和乳頭吸吮乳汁;若寶寶只含住乳頭,可能會引發乳頭酸痛。
4.乳頭破裂:在哺乳的期間,有時會發現寶寶嘴邊有血漬,不明就理的媽咪還以為寶寶喝奶喝到「吐血」。其實這是因為乳頭長時間被寶寶吸吮而破裂,寶寶在喝 奶的同時當然就會吸到血。這時候,媽咪可直接利用乳汁塗抹在乳頭上,並休息約兩餐的餵奶時間,就會逐漸復原。


哺乳常見問題胸型
乳頭過大:此種乳頭會使的寶寶不易吸吮,媽咪要多注意寶寶的吸吮姿勢,以確認寶寶有喝到奶水,也避免自己的乳頭受傷。
乳頭凹陷:和乳頭過大一樣,凹陷的乳頭也會造成寶寶吸吮困難,媽媽可在孕期就開始做「霍夫曼運動」,也就是乳頭凹陷牽引術,將乳頭向外拉,1天2次,每次5~10回。

胸部大=乳汁多?
一般人總認為胸部大的人乳汁也會比較多,實際上,胸部大的人因為有較多的脂肪堆積,乳汁反而會來的晚,乳腺也不見得通暢,因此母乳的多寡和胸部大小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只要寶寶有吸吮動作,就會牽引乳汁分泌,有這種錯誤觀念的婆婆媽媽要修正囉!

哺乳時的按摩可用天然乳汁輔助
開始哺乳後的按摩,可使用天然乳汁,讓按摩更為順利。若要選擇乳液或是按摩霜,可選擇含有維他命E成分,能緊實胸部肌膚,但使用時切記避開乳頭及乳暈,以免寶寶吸收到產品中的未知成分。

*隆乳媽咪看這裡
台灣合格的隆乳方式是以鹽水袋來填充,書田診所醫師黃季怡表示,即使是有隆乳的媽咪,仍可以進行補餵母乳的動作。只是為了避免乳房變形,可要多花心思做按摩運動!
步驟:用手掌從乳房外側向乳頭方向推,上下左右四個方向。
次數:每個方向1天100次。


*維持胸型的運動
1.簡易擴胸運動
步驟一:雙手輕握拳、平舉往後。
步驟二:雙手向前拉回,並使手背相對。
次數:早晚各做1回擴胸運動,1次至少2、30下。

胸部自懷孕後就像氣球般的不斷脹大,當然隨著哺乳期結束、奶汁消退後,也會像氣球洩氣般的出現皺摺,罩杯甚至縮的比孕前還小,這對愛美的媽咪來說,是最不 能忍受的!因此,一般建議,在開始哺餵母乳之後,就要開始做胸部運動,以訓練胸部肌力彈性、增加伸展性,並且持續至少1年,才能夠有效預防下垂及變形。
 

(詳文請見2007年三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