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百科 

Baby Swimming
嬰兒游泳好處多多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太平洋翡翠灣溫泉度假飯店資深活動運動專員 吳金龍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在國外,嬰兒游泳非常盛行,家長們都非常重視,而這股風潮也延燒到台灣了!然而嬰兒游泳到底有哪些好處?游泳前中後有哪些事項須要注意呢?就讓我們帶領您到游泳池畔,跟著教練一起學習如何帶領寶貝游泳!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學游泳
擁有嬰兒游泳教練資格的吳金龍教練表示,其實寶寶在媽咪的羊水囊中就具有適水性,所以一出生就能適應水中環境。但考量寶寶骨骼肌肉的成熟度,還是會建議6個月大之後再讓寶寶游泳比較好。

嬰兒游泳有9大好處
吳金龍教練說明嬰兒游泳有以下9大好處:
1. 有利骨骼關節發展:寶寶在水中可以自由的舞動四肢和脊柱、伸展關節,不會受到反作用力的衝擊,因此有利骨骼關節的發展。
2. 可增加肌肉的協調性與平衡感:因為水是流動的,所以具有不穩定性,能藉此訓練肌肉的協調性與平衡感,甚至長大後的肢體動作及各項運動都能有較好的表現喔!
3. 有利生長發育:因為游泳能鍛鍊寶寶的肌肉組織、促進血液迴圈,就能促進肌肉的發育和生長。此外,寶寶游完泳之後,消耗體力、精神輕鬆,會吃得更多、睡得更香,當然就能長得更好喔!
4. 能刺激神經系統與智力發育:在水中,水波及水壓會自然地按摩寶寶的全身皮膚,因此可以刺激嬰幼兒神經系統的發育,甚至有利小腦袋的智力發育喔!
5. 能強化心肺功能、改善呼吸道問題:水的流動與壓力能對周邊血管產生按摩作用,進而能讓孩子的心臟得到更好的鍛鍊。而且在寶寶進進出出水面之際,變動的水壓可以促進寶寶的肺活量,因此可提高心肺功能,並能改善呼吸道及氣喘等問題。
6. 能提升免疫力:讓寶寶從小就碰水,不斷適應水溫與室溫差異的變化,對免疫力的提升很有幫助。
7. 此時學習能力最強:有專家表示,0?3歲的小孩像超強吸水棉,直覺及反射式的學習能力超強,因此此時學習游泳是很適當的時候。
8. 學習自救:從小就學習水中自救能力,終生受用無窮!
9. 可促進親子關係:教練在教學時,父親或母親必須在旁邊一起學習,之後才能以正確的方法和寶寶一起游泳,親子一起悠游與水中,就算開心玩水都好,對親子關係的培養有很好的正面作用。

游泳去囉!
寶寶游泳到底怎麼游?游泳前中後又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呢?讓我們跟吳金龍教練到太平洋翡翠灣溫泉度假飯店的游泳池來瞧瞧吧!
*游泳前須知
1. 生病的寶寶不可以游泳。
2. 選擇適當時間,飯後1小時內、餓著肚子時不要游泳,若在戶外游,避開早上10點到下午4點之間紫外線最強的時候。
3. 寶寶情緒好、不哭鬧、睡飽時才準備下水游泳。
4. 先讓寶寶大小便排乾淨。
5. 大人及小孩都要塗抹防曬乳液,寶寶要使用寶寶專用防曬乳液。
6. 檢視泳池環境,包括:
◎ 挑選有合格認證的游泳池。
◎ 泳池室內環境沒有刺鼻的氯味。
◎ 水質:必須目視非常清澈,表面沒有明顯的浮油物,池底沒有沙子(只有一點點的話沒關係)。
◎ 水溫及室溫:對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來說,水溫31℃是最恰當的;有些父母也會帶6個月以下的嬰兒來游泳,則水溫維持在33℃比較好。若是室內游泳池,室溫應維持在約29℃。
◎ 含氯量:水中含氯可以殺菌,所以一般泳池都會加氯,以保持水質的乾淨。家長可注意泳池的正常含氯量應該在0.5至1.0PPM之間(對小朋友而言,0.7PPM是最恰當的),同時會標示在明顯處。
◎ 空氣流通:戶外當然比較沒問題,戶內則要注意是否有窗戶及通風抽氣設備、氯的氣味是否會過重。
◎ 要有救生員。
7. 陪同寶寶游泳的大人要穿T恤下水,因為寶寶在水中會反射性的抓東西,大人身上的T恤會讓寶寶有東西可抓。
8. 一定要做暖身運動:轉轉手、繞手臂、轉轉腳、扳腳、練習拍拍水及踢踢水……,而不論寶寶聽懂不懂,都要下清楚的指令,做正確的動作。




(詳文請見2008.8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