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升寶寶免疫力

人體的免疫系統主要藉由胸腺產生之淋巴球細胞所主宰。在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可藉由增加保護胸腺細胞維生素的攝取,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增強寶寶身體的免疫功能。




企劃‧執行/吳碧芳 攝影/詹建華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烹飪示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林郁茹 營養師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證照/中華民國註冊營養師‧糖尿病合格衛教師



第一階段:4~6個月

有些寶寶在開始嘗試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時,會產生排斥或抗拒的情況。這時候,照顧者可以將番茄或水果打成泥加入寶寶熟悉的ㄋㄟㄋㄟ,寶寶比較不會抗拒。每次增加一點點,讓寶寶慢慢適應之後,再調整ㄋㄟㄋㄟ與食材的比例。


番茄牛奶


喝母乳的寶寶,也可以利用母乳來製作,讓寶寶嚐試不同的食物口感。
製作重點
番茄牛奶(母乳亦可)
材料:大番茄80公克、牛奶.20c.c.
做法:
1. 將大番茄清洗乾淨之後,略微汆燙,以果汁機連皮打成果泥狀。
2. 再加入牛奶20c.c.攪拌均勻即可。


 


餵食原則
將番茄加入寶寶喜歡的ㄋㄟㄋㄟ之中,能夠增加寶寶的食慾和口感。可以先給寶寶嚐試一小口,如果寶寶不會排斥,則可以慢慢增加食用的量。建議可以在兩餐ㄋㄟ ㄋㄟ之間餵食,讓寶寶慢慢適應。番茄泥的量應視寶寶的接受度慢慢增加,持續吃5~7天,等寶寶適應之後,可以換成其他的食材或水果,做成果汁牛奶讓寶寶 喝。如果擔心番茄的纖維寶寶不易消化,也可以利用濾網將纖維過濾之後再給寶寶喝。


營養成分~維生素A
主要存在於深色蔬菜、水果中。番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A能幫助人體骨骼、牙齒、頭髮、皮膚、視力的正常發展,更可增強身體免疫力。


番茄挑選
‧ 清洗:為了減少農藥污染及病菌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皮,若是連皮一起吃的話,則應以海綿菜瓜布將表皮清洗乾淨,再以大量的清水沖洗,接著汆湯備用。
‧ 保存:為了確保新鮮,不論是牛奶或是母乳,每次應根據寶寶一餐的量來製作,並且當餐食用完畢,否則應該丟棄。所以,不論哪一階段的寶寶,奶類副食品都要現做現吃,一方面保留最新鮮的營養素,一方面減少細菌滋生,健康美味又衛生。



第二階段:7~9個月

此階段的寶寶開始嘗試副食品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給寶寶嚐試不同的食物。先給寶寶嚐試一種蔬菜泥,接著再加入一種新的食材,一天吃1~2茶匙,持續吃5~7天,如果寶寶沒有出現腹瀉或不適現象,就可以變換其他新的食材。


銀魚莧菜羹


銀魚和莧菜必須處理成泥糊狀,方便寶寶吞嚥。


製作重點
銀魚莧菜羹
材料:銀魚10公克、莧菜50公克、大骨高湯50c.c.。
做法:
1. 將莧菜切碎蒸熟後備用。
2. 銀魚剁碎後加入大骨高湯略煮數分鐘,起鍋前再加入莧菜泥烹煮即可。
3. 不需要放任何調味料。


point
莧菜切碎後,可視寶寶一餐食用的量酌量取用。
將銀魚剁碎成泥狀,方便寶寶吞嚥。
一次熬煮好數天份的大骨湯,依照寶寶一天食用的量分批冷凍,每次烹煮時只取一天份的量烹煮即可。


餵食原則
這時期寶寶還未長牙,給寶寶吃的副食品仍需留意食物的質地,應以泥糊狀容易吞嚥為大原則。因此,蔬菜在烹煮前應剁碎再蒸煮備用,同時為了避免烹煮時間太長破壞蔬菜的營養素,只要加入高湯稍微煮滾即可。


營養成分~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為促進能量代謝的維生素,同時也能增強免疫力,主要富含在深綠色蔬菜中。


營養成分~鈣
鈣質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主要存在於魚類、乳製品、豆類製品中。寶寶滿1歲以前應避免攝取cheese、鮮奶等乳製品,以降低過敏的機率,因此魚類、豆類製品或是ㄋㄟㄋㄟ為寶寶主要的鈣質來源。



第三階段:10~12個月

如果寶寶一餐吃的量逐漸增多,慢慢的就可以取代一餐ㄋㄟㄋㄟ的量。可以在午餐時間讓寶寶吃稀飯,稀飯的質地應由稀到稠,並且只要寶寶對單一食物(例如蛋黃、蔬菜泥、肉泥等)不會有不適反應之後,都可以混勻加入稀飯餵食,變換食物口味。


香菇鹹粥


稀飯以大骨湯熬煮後,再加入其他食材混勻給寶寶吃。


製作重點
香菇鹹粥
材料:稀飯1/2碗、鮮香菇5公克、瘦肉20公克。
做法:
1. 將瘦肉、鮮香菇燙熟後,分別以果汁機攪打成細末狀。
2. 瘦肉也可以直接購買細絞肉替代,加入少許胡蘿蔔泥後一起蒸熟做成肉泥亦可。
3. 將鮮香菇末、瘦肉泥加入稀飯中煮熟。或是直接將肉泥、鮮香菇末加入已經煮好的稀飯混勻亦可。
4. 稀飯的濃稠度可視寶寶的喜好調整。


point
將鮮香菇燙熟後,以果汁機攪打成細末狀。
將稀飯煮好備用,想要較濃稠的口感時,可以在稀飯煮熟之後以鍋蓋悶著15分鐘。
絞肉加入少許胡蘿蔔直接蒸熟,做成肉泥備用。


餵食原則
同樣的確定寶寶對於單一食物不會過敏後,就可以給予混合的食物。因為寶寶的牙齒仍未長齊,因此仍需留意食物的質地,製作成較濃稠的稀飯,可以增加寶寶的飽 足感。如果寶寶吃得不錯,可以考慮在中午喝ㄋㄟㄋㄟ之前餵食,但應避免在寶寶太餓時餵食,以免寶寶失去慢慢進食的耐心。當寶寶的食量逐漸增加之後,就可以 考慮減少一餐ㄋㄟㄋㄟ的量。1歲之後,一般而言,寶寶一天的總奶量應該不超過960c.c.,如果寶寶的奶量需求增加或超過以上標準時,可能是食物攝取不 足,建議增加寶寶半固體食物的攝取量,培養寶寶進食的好習慣,避免寶寶過度依賴ㄋㄟㄋㄟ或液體食物,不願意咀嚼,並且造成營養不均衡。


營養成分~多醣體
可刺激巨噬細胞活化,促進抗體生成,提升免疫力,主要富含在菇類食物當中。
 


 


~原文刊載於2008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