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發乳的飲食汁(高雄榮總親親母奶會提供):




貝咪最近聽很多媽咪說有母乳不足的困擾,以下食譜供媽咪參考,希望可以幫到媽咪的忙. 貝咪沒有母奶不足的擔心,因為做月子期間我非常喜歡喝流質的東西,所以母奶一直都非常充足喔~


餵乳半小時前最好要喝足一杯水量,這樣可以幫助母乳分泌喔!!


 






1.啤酒酵母


 


2.發乳立效散


材料:蓬萊米(白米)、糯米、萵苣子(蔬菜種籽店有售)各一把(不用太 ),加甘草粉半兩(中藥店有賣)


作法:用水煎熟,一天分三次食用(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可減少食用 次數)


 


3.玉米鬚汁:除可通乳還可利尿


材料:玉米鬚(中藥房有賣)


作法:一兩玉米鬚煎水喝汁。


 


4.猪腳燉花生--猪腳不可去蹄,且應在產後才吃


材料:猪腳、花生(也可用黃豆或小紅豆)適量


作法:燉熟即可食用,加通草(中藥店售)效果更加,若想更補一點,可 加鱉、紅棗


 


5.青木瓜鮮魚湯---補虛勞、助乳汁分泌、助潤腸


材料:海水魚一尾、青木瓜三兩、薑絲一小匙、蔥白一小匙、南杏仁 2錢。


作法:鮮魚切塊,青木瓜去皮切塊,湯鍋倒入5碗水,煮開後加入魚、青 木瓜、南杏仁燉煮入味,起鍋前加入鹽、薑絲、蔥白即可。


 


6.黑芝麻粥 ---適用產後乳汁不足


材料:黑芝麻25公克、大米適量。


作法:將黑芝麻搗碎、大米洗淨,加水適量煮成粥。每日吃2~3次,或常 佐餐食用。


 


7.黃酒鮮蝦湯 ---適用於產後體虛、乳汁不下


材料:新鮮大蝦100公克、黃酒20公克。


作法:將大蝦剪去鬚足煮湯、加黃酒。每日吃兩次。


 


8.紅糖豆腐 ---滋陰養血增乳


材料:豆腐2~3塊、紅糖50公克


作法:豆腐切塊、水煮,加紅糖,可再加少量米酒。水沸20分鐘後可 食。每日一次,連服5天。


 


9.雞蛋沾芝麻末


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而決定數量)、芝麻粉


作法:雞蛋煮熟、去殼,沾芝麻粉食用。


 


10.豌豆粥


材料:豌豆50公克、白水適量


作法:先煮白水,待水沸騰時,加入豌豆續煮至熟。空腹食用,每日兩 次。


 


11.萵苣子粥


材料:萵苣子1015公克、生甘草35公克、糯米100公克


作法:先將萵苣子搗碎,與生甘草同煎取汁,再入米煮成稀粥。


 


12.通草鯽魚湯


材料:通草3公克、鯽魚適量 佐餐食用。 7.黃酒鮮蝦湯 ---適用於產後體虛、乳汁不下 材料:新鮮大蝦100公克、黃酒20公克。


作法:將大蝦剪去鬚足煮湯、加黃酒。每日吃兩次。


 


13.燉豆腐猪蹄香菇


材料:豆腐5塊、猪蹄(前腿)一隻、香菇25公克、絲瓜250公克、生薑絲 少許。 作法:猪蹄切塊先煮再加入香菇、生薑絲、鹽,後放絲瓜、豆腐。此量 需在1~2天吃完。(以上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14.通草牛奶


材料:通草3錢、牛奶一杯


作法: (1) 先將通草內的雜質揀去。 (2) 用水洗淨通草。 (3) 將鮮奶放煲中,加入通草煮滾,再放入白糖即成。




15.催奶方------洪敏榮醫師提供


材料:黨蔘一兩、黃耆一兩、當歸四錢、麥冬五錢、木通(通草)四錢、 花生一兩、猪蹄一支。


作法:以10碗水燉,煮好後將通草撈起來,避免回吸湯汁。


 


注意事項:剖腹生產者須等排氣後順利進食才可服用。 若有關哺餵母乳的任何問題,請電三五病房 電話: 07-3468035 07-34221217035 高雄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關心您


護理部2005/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