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6 12:41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幼兒的啼哭不停,小心是泌尿道感染問題!嬰幼兒的哭鬧若是疾病所導致的,可能就被家長忽略。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指出,針對1歲以下沒有發燒症狀 的嬰兒研究發現,哭鬧不停的嬰兒有5%是因嚴重潛在病因所造成,像是鎖骨骨折、頭部血腫、腸套疊、手肘拉傷等,而這些潛在病因中有1/4是由於泌尿道感染 所引起,因此,當嬰兒持續的哭鬧不停時,家長應當特別注意。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有何症狀?潘俊伸說,常出現的症狀有:發燒、哭鬧不停、食慾下降、活動力低、呼吸變快、生長遲滯、嘔吐、腹瀉等;有時症狀的表現會相當不明顯,再加上嬰兒不會說話,幼兒又常常無法表達出是否有尿痛、頻尿、尿急的情況,需要家長仔細觀察。


何辨別診斷?潘俊伸表示,泌尿道感染不一定會發燒,通常可經由尿液分析或尿液細菌培養來辨別是否有泌尿道感染。在治療方面,因細菌所引起的單一偶發泌尿道 感染時,依細菌的種類及病況的程度,給予3-10天的抗生素治療,並且定期追蹤。如果是合併有先天泌尿道畸型,須經超音波、排尿膀胱造影術、鎝-99m- DMSA造影顯像等檢查來評估手術治療及長期抗生素預防的必要性。


潘俊伸提醒,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不一定會發燒,當嬰幼兒持續哭鬧,且各種安撫都無法改善,依然哭鬧不停又沒有明顯症狀表現時,應儘早尋求小兒科醫師診療,找出原因。長期泌尿道感染未改善,可能會造成腎功能受損,而需要洗腎,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需要特別注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8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