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感官五大知覺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嗅覺,是掌握孩子成長發育過程中的重要關鍵。


每個孩子內在都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促使他們去探索環境,不斷地嘗試學習新事物。
爸比媽咪要做的是去接納並支持孩子勇於嘗試的行為,並給予更多勇氣陪伴他接受挑戰,孩子就會健康快樂的成長。


1感.接觸性的感覺系統觸覺


當皮膚接收到輕微的撫觸,或是自己主動去摸東西時,就會產生一種因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的感覺,就是「觸覺」。當有外在刺激發生時,身體會先透過神經末稍的接收器傳到中樞神經系統,最後由大腦皮質層來做出不同的反應。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復健職能治療組長黃恢濤表示,當胎兒還在母體時即有觸覺感受;藉由不同的肌膚接觸與其他感覺器官配合,讓寶寶學習認知反應和動作技巧,對未來感覺統合的健全發展亦為重要因素!


治療師小講堂


黃恢濤治療師說明,因為觸覺是個體形成過程中最優先具備的系統,胎兒時期就會藉由觸覺開始感受各種大小刺激;所以懷孕後期的媽咪摸著肚子,會感覺子宮內的寶寶有所回應。


當寶寶出生後,由於語言、動作技巧、認知發展等與外界互動的管道尚未成熟,加上觸覺又是最先建立的感官反應,因此寶寶主要還是透過觸覺來認識新世界。


各期說明及發展技巧


剛出生~3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需要爸比媽咪的抱抱或撫觸,才能感到被愛的滿足和安全的撫慰。3個月後的寶寶,身體各部位的感覺器官也逐漸發育成熟;此時期的寶寶已經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觸覺經驗,來辨認熟人或媽咪抱著他的感覺。


因寶寶的觸覺系統與身體其他感覺器官相互作用,爸比媽咪可以藉由和視覺、前庭覺、本體覺與情緒的互動,幫助寶寶開始學習動作技巧及認知發展。


Mommy do it


媽咪幫寶寶換尿布的時候,可以觸摸他的腳、讓他的腳去觸碰自己身上的肌膚、或是用不同觸感的物品去摩擦他的腳,皆可促進寶寶的腳部知覺刺激。


49個月


時期的寶寶已經開始會探索自己的身體,對每個有趣的東西都想嘗試或觸摸,且會跟自己的身體玩(像是吸吮自己的手指、腳指);而抓握、拍打等任何會用到手部 知覺經驗的活動,皆可促進寶寶的手部知覺反應。89個月的寶寶會開始藉由爬行、學步時的觸覺刺激,增進感覺統合發展。


Mommy do it


爸比媽咪可以準備紅豆、黏土、穀類、麵粉等不同硬度的物品,甚至是媽咪的頭髮、爸比的鬍渣,都可以讓寶寶摸摸看,去體會這些物體的形狀、大小、重量及觸感;此外,不同材質的布料(如毯子、床單、絨毛玩具)也可讓寶寶在玩耍時獲得不同的觸感刺激。


2感.重要的人體接收器視覺


黃恢濤治療師表示,所謂健全的視覺發展,首要條件是看得清楚,光線可聚焦在視網膜上;再來就是兩眼同時看得清楚,雙眼沒有屈光度的差距;最後是兩眼可注視同一目標,沒有斜視。


眼睛的視覺的能力除了兩眼皆發育正常外,還有大腦皮層中的「雙眼性細胞」是否正常;當兩隻眼睛的視覺信息刺激正常,才可促使雙眼性細胞的發育。


治療師小講堂


雙眼視覺的發育從出生後,一直延續到6歲左右,但最重要是時期是8個月至3歲;經過外在的光線刺激、學習而漸漸發育完成。當寶寶到3歲時,爸比媽咪就要帶寶寶去眼科檢查視覺是否發育良好,如發現問題,便可及早治療。


各期說明及發展技巧


出生~5個月


剛初生的嬰兒眼睛角膜對觸摸有反射反應、瞳孔對光有反應,但可看範圍很小,幾乎只看得到黑白兩色、看不清楚具體景物。2個月的寶寶眼睛能夠固定的集中於一點並對焦,還會利用垂直上下追視,較喜歡看人的臉勝於複雜的圖形,並可注視著較亮的光和顏色。


3個月的寶寶眼睛移動變得較靈活,可瞥見較遠的物體,爸比媽咪們可以利用視覺的刺激來告訴寶寶︰吃飯時間到囉!或是藉由視覺刺激,寶寶即可預期到媽咪要開始餵食。


4個月的寶寶因椎體細胞成熟,能夠辨視簡單的顏色(以紅、藍、黃三原色為主),會用眼睛 來探索新環境,眼球已經會做水平、垂直(上下)與環狀的運動;雖移動仍不算精確,無法抓住晃動或移動過快的物體,但已算邁向成熟視力的里程碑。5個月的寶 寶會發展出手眼協調動作,可成功地伸手摸到眼睛看到的東西;目光可以凝視靠近眼睛的東西,並能立即調正物品遠近的距離。


Mommy do it


爸比媽咪可以準備各種小玩偶或是玩具,在寶寶的視線範圍內,不斷的移動小玩偶、或以聲音誘導寶寶看移動中的玩具,可訓練寶寶利用雙眼看會動的東西;或是將懸掛玩具在寶寶的床頭上,也可訓練寶寶的視力發展。


68個月


6個月後的寶寶因目光的移動較協調、靈活,不再需要很專注才看的到物體,也開始會選擇性地轉移注意力。因為可以認得約2公尺遠的臉孔,開始對東西的外型略可區辨,此期寶寶對於物體的轉換(在目光注視下將東西由某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可預測正確位置。


7個月的寶寶,視力幾近正常,對於立體感的視覺能力也正逐漸發展;8個月後的寶寶,因手點協調能力的發展,會開始操弄物體;對於手中轉動的東西產生興趣,並利用視覺探索周遭環境;


Mommy do it


爸比媽咪可利用臉部表現各種情緒並誇大化,讓寶寶藉此模仿;在寶寶面前將東西藏起來,讓試著尋找;帶寶寶到戶外時,幫他認識新的人物和場所,並使用眼睛來監控手和身體的移動。


12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因近距離及遠距離的視力都發展不錯,雙眼並用的能力較強。寶寶能夠對焦並調整進入眼睛的光線,深度(立體感)視知覺良好,可區辨不同的幾何形狀、塗鴉等。


Mommy do it


爸比媽咪可以準備色彩繽紛的積木或玩具,讓孩子感受到多彩的刺激;或是多帶往大自然看看不同多樣的景物特色。



~全文請見236期育兒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