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大男嬰 染上百日咳

更新日期:2010/05/06 04:11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北縣一名4個月大男嬰日前確診為百日咳患者,衛生局表示,與去年同期6例相 較,目前已確診10例,其中4成是未滿周歲的嬰兒,最小的只有出生17天,嬰幼兒感染百日咳呈增加情形,提醒家有嬰兒的家長提高警覺。


衛生 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說,男嬰家住八里,出生滿4個月,因為久咳不癒至診所就醫,症狀未見改善後,轉至醫院治療,被通報確診為百日咳;同住的5名家人 中,2歲的姊姊也出現咳嗽症狀一起住院治療,不過姊姊確認是支氣管炎並非百日咳,父母跟哥哥沒有症狀。


林國甯說,2歲以下的嬰幼兒咳嗽往往 被誤以為是感冒,到小診所就醫而沒有通報,直到病情持續或轉劇到醫院,才發現是百日咳。其實嬰幼兒的生活環境單純,且滿2、4、6、18個月會施打五合一疫苗,除了因為尚未施打第2劑,抗體不明顯, 家中的大人是主要的傳染源。


他說,雖成人在小時候都打過三合一疫苗,但疫苗效力只有10年,大約在16歲以後減弱,感染後,也可能只是出現 類似輕微感冒症狀,大人不以為意就成為無症狀的帶原者;建議常接觸幼童的醫護、保母、幼托機構人員,可自費接種減量的三合一疫苗預防。


衛生 局指出,百日咳好發於冬、春,是透過飛沫傳染的疾病,流行病學統計好發於嬰幼兒,症狀並不像大人般咳不停,初期類似感冒症狀,接著會演變成陣發性咳嗽、吸 入性哮聲、咳嗽後嘔吐、臉發黑、喘不過氣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