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乳房病變 訂製抗癌處方

更新日期:2010/06/30 20:2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乳房纖維囊腫、乳頭慢性濕疹,小心可能是乳癌,今天有2名癌友現身呼籲女性定期追蹤,也提醒癌友要有正確的乳癌 基因知識,掌握個人化治療時機。


乳癌防治基金會、乳癌病友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33歲 的廖小姐4年前發現良性纖維瘤,她忙著工作和照顧孩子,沒有定期追蹤,今年2月發現良性纖維瘤轉為乳癌,這個機率低於1%,且一發現就是乳癌第2期。


同 樣33歲的徐小姐在7年前生完孩子哺餵母乳,一陣子後發現乳頭有濕疹樣病變,就診婦產科、皮膚科都說沒問題,持續1年後,她 到一般外科就醫,才發現罹患乳癌,她乳房沒有硬塊,只有乳頭慢性濕疹症狀,這種情形也很少見。


不過,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指出,廖小姐和徐小 姐接受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的乳癌基因檢測,都顯示強烈的陽性數值,這2個案例提醒女性要定期追蹤乳房異常,及早發現乳癌。


張 金堅說,從HER2的檢測結果,可以預測乳癌預後情況,例如陽性3+的檢測值,屬於復發率最高且存活率最短的類別,可量身訂製不同的抗癌藥物組合,提高治 療效果。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針對350名乳癌患者進行HER2認知調查,結果發現,9成患者曾接受HER2檢測,卻僅4成患者理解檢測結 果。協會理事長孫蘭玉提醒,HER2陰性、陽性各有不同的治療組合,乳癌病友應了解檢測的必要性及意義。99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