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carol媽咪的經歷,貝咪覺得很適合一起分想給其他媽咪,供媽咪們參考.

哺乳媽媽的大敵--乳腺炎

從坐月子到最近一次乳腺炎(兩天前又發作了一次,發燒了一整天,只因為我有一次沒餵!),促使我想寫一篇關於乳腺炎和如何護理的文章讓所有跟我有一樣困擾的媽媽們有些資料可以參考。

想當初懷孕時,真的沒料到乳腺炎真是這麼可怕的東西,發作起來可是比生孩子還痛啊~~最可怕的是那種你不知道何時它又會回來找你的恐懼感,和半夜睡到一半被痛醒,發現乳腺又發炎了的無力感....

至於為什麼會得乳腺炎呢?我覺得有一部分的原因跟體質有關,因為我身邊的母乳媽媽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乳腺炎是什麼(啊~好羨慕啊...),而有的人卻一得再得(像我)。不過,也有部分的原因是後天的,比如說:
--餵奶姿勢不對(寶寶應該口張大像打呵欠,把整個乳暈含入口中)
--乳頭有傷口
--餵奶時間太長(寶寶口中有很多細菌,會因此侵入傷口造成發炎)
--忽略奶頭的清潔,尤其是有傷口的人(這個我一開始的確比較沒有注意)
--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這我想大家都明瞭新手媽媽沒太多時間休息的)
另外就是可能原本乳腺就不通,乳汁鬱積在乳房裡造成乳腺炎,這種情況經過一兩個月規律頻繁的餵食,通常乳腺通了就不會有問題了。
...等等

上次去申請WIC(我會有另一篇文章說明我申請及使用WIC的情形)遇到一位非常nice的人叫Marcia,她是母乳指導員,對於我的乳腺炎情形非常關心,也提供很多資料給我,她看了我的情形,認為是乳頭的傷口造成我反覆得乳腺炎,乳頭的傷口在台灣有人形容它是「小白點」或在乳頭上可看到一個「白色結痂物」,英文稱之為bleb 或cyst。

Marcia看了我的情況,她認為是bleb,印了一份說明bleb的資料給我,手冊上說bleb的形成原因不明,只知道傷口上面會覆蓋一層白色的結痂物,可能是乾掉的乳汁或是蠟狀結痂物(我親眼見過寶寶把上面的結痂物吸掉後留下一個小坑洞的傷口),如果不痛的話,可以不用理它,過幾個禮拜會自己好(如果當初有人這樣告訴我,我就不用那麼擔心了),但是如果會痛的話(不小心處理會形成乳腺炎),可以這樣做:

--把傷口浸入溫水裡
--可用棉花球沾取橄欖油塗在傷口上,然後用熱的、乾的毛巾敷在上面軟化結痂物
--等結痂物軟化後,把上面那一層撕掉。
這樣就不會堵住乳腺了。

但是如果來不及處理,乳腺已經堵住了,形成硬塊,手冊上建議找醫生處理,醫生會用消毒乾淨的針刺破結痂的地方,然後把傷口清理乾淨,但是通常等我發現堵住,都已經痛得不得了了,只好自己急救,我會用消毒過的縫衣針把表層挑破,然後擠出乳汁,這樣做的風險是有感染的危險,我懷疑之前幾次的乳腺炎都是這樣造成的...

這次得乳腺炎,因為不想一直吃抗生素(我已經吃過兩次了),所以沒有去看醫生,努力用增強抵抗力的方法讓自己好起來,很幸運地,這次只發燒一天,然後紅腫發炎的情況就控制住了,現在除了一小塊硬塊還在,基本上應該已經算是成功了。

得了乳腺炎,如果不想吃藥,應該怎麼做呢?
--睡覺(越多越好,最好除了餵奶、吃飯、上廁所以外,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睡覺)
--繼續餵奶(說來矛盾,得乳腺炎很痛,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應該休息不餵,事實上這樣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得乳腺炎反而要餵得更勤,讓乳汁完全排空才會好)
--多吃維他命C
--變換餵奶的姿勢(目的也是讓乳汁完全排空)
--吃卵磷脂
--平常還不到餵奶的時間時冷敷,到要餵奶之前熱敷+按摩

還有,請家人多多給予全母奶媽媽心理上和家務上支持。幸好我有一個顧家又可以彈性休假的先生,我發燒的那一整天,我就是除了餵奶、吃飯、上廁所以外整天睡覺,寶寶就給老公顧,請老公出去買飯,至於碗...堆個一天也不會怎樣吧?亂就給他亂好了。全母奶媽媽是很不容易當的,即使沒有乳腺炎來攪局,想想看生產完後面對變形走樣的身材,還要頂著漲奶疼痛變大好幾cup的胸部,2-3的小時餵一次奶,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啊~母奶媽媽最需要家人言語的鼓勵...其實放棄是比持續容易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吃母奶的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是大家公認的事實),每一個媽媽如果可以的話,都願意忍著疼痛繼續當「乳牛媽媽」的。

最後,手冊上有一句話很安慰我,在此也告訴所有正為乳腺炎困擾的媽媽們:"The LC can reassure the mother that blebs may be slow to heal, but should resolve over time."(LC大概是護理員之類) 也許好的很慢,但是終究會好的,不用擔心。

大家加油吧!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yhsung1201/8817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