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 可減少許多小兒疾病

更新日期:2010/04/06 00:07 【中央社芝加哥四日美聯電】

專家分析,如果九十%的美國產婦可以在嬰兒出生後的頭六個月哺育母乳,每年可以救活九百名嬰兒的生命,還可省 下數十億美元的費用。


這篇觸目驚心的研 究數據僅是估計,但多名審查報告的專家都說,研究方法跟結論看起來都很正確。研究報告將在五日刊登在小兒科期刊網站上。


美國小兒科學會 (AmericanAcademyofPediatrics)負責推廣哺乳的勞倫斯醫師(Dr.RuthLawrence)說,健保系統還未理解到哺育母 乳可以造成很大的不同。


這項研究認為如果哺育母乳,可以避免好幾百名嬰兒喪生,每年還可省下許多醫療費。這些初生嬰兒疾病包括腸胃病毒、耳 朵感染、氣喘、少年糖尿病、嬰兒猝死症 (SuddenInfantDeathSyndrome),甚至還包括兒童白血病。


率領這項研究的是 哈佛醫學院(HarvardMedicalSchool)內科醫師兼講師巴提克醫師(Dr.MelissaBartick),她說,餵母乳對健康的好處太 多了,但過去一直被低估。有時候餵母乳被視為生活型態的一種選擇,但是巴提克醫師主張這應該是大眾健康議題。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善用家族過敏指數量表 預防過敏從懷孕開始

更新日期:2010/04/05 13:16

照顧過敏兒童,家長總是要花費許多心思,尤其當天氣多變時,過敏問題更是常困擾家長和孩童, 由於過敏和遺傳息息相關,署立桃園醫院小兒科醫師建議,想要生育孩子的夫婦可以利用家族過敏指數量表來預測寶寶未來的過敏傾向,從懷孕就開始保養預防。


季 節交替氣候不穩定,常常造成小朋友過敏症的發作,而小朋友的過敏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根據資料,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子女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高達 8成,如果其中一方有過敏疾病,那麼子女發生過敏的機率也有3成左右,照顧過敏寶寶讓許多家長費盡心思,署立桃園醫院小兒科裴仁生主任建議,預防孩子過敏 可以從媽媽懷孕時就開始,先利用家族過敏指數量表,來預測寶寶未來過敏的傾向,量表中寶寶的父、母任一方或者兄弟姊妹等血親只要常發生過敏症狀就得3分, 偶發2分,總分超過4分就表示寶寶是具過敏體質的高危險群。


裴仁生主任建議懷有過敏傾向寶寶的孕婦不要抽菸、避免接觸灰塵、花粉、塵璊和花 生、海鮮等過敏性食物,寶寶出生後也盡量哺餵母乳或者採用免敏配方的奶粉,可以減少小寶貝 出生後的過敏機率。


另外,對抗過敏,家長也可以隨時上網查詢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每天更新的環境及時過敏指數,指 數會評量當天氣候的室內外溫差、濕度和空氣污染指標,分成綠燈、黃燈、紅燈三個指標,也提供不同的抗過敏保護措施,幫助減少過敏症狀的發作。


(2010/4/5 下午 01:16:48 張毓芹)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乳‧可以喝別人的嗎?若有多餘請捐母乳庫

更新日期:2010-03-08 記者:文/李 藹芬 採訪諮詢/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
大家都知道「母乳最好」,但如果媽媽自己無法順利哺乳的 話,可以給孩子喝別人的母乳嗎?如果您了解母乳庫的運作時,大概就知道答案了。

電 視上談話性節目中,有知名主持人表示,由於自己的泌乳量不足,私自募集母乳餵養孩子;A小姐是一般上班族,哺餵母乳到六個月大,原本以配方奶銜接,剛好同 事W小姐的乳量極為充沛,表示願意分一些給A小姐。嫌配方奶貴的A小姐讓女兒試喝一陣子,覺得沒有什麼狀況,也就樂於接受W小姐的「溫暖牌母乳」,如今A 小姐的女兒已滿一歲了。


大家都知道「母乳最好」,但是寶寶可以喝別人的母乳嗎?


母 乳庫嚴格把關


有人會說,古代中國有「奶娘」,不就是喝非親娘的母乳嗎?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方麗容指出, 「以現今醫學水準而言,並不鼓勵這樣的做法」。


她解釋,「由於母乳是體液的一種,可能面臨傳染風險」,如果媽媽有多餘的奶水,也樂於與人分享的話,最好在兒科醫師和母 乳專家的建議下進行,尤其是對於特殊的寶貝,如早產兒和病童,更需要以嚴謹的標準篩選安全的母乳餵食,因此,才會有母乳庫的成立,為捐贈母乳進行嚴格的把 關。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保障哺集母乳 公共場所將須設哺乳室

更新日期:2010/03/07 12:0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行政院「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條文規定一定面積的公共場所須 設哺乳室。衛生署表示,將配套訂定哺乳室設置標準,讓媽媽們有隱私且專用的哺乳、集乳環境。


衛生署府會聯絡室指出,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草 案和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是立法院本會期衛生署業務相關的優先法案;其中,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爭議較小,可望順利過關。


衛 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草案內容規定,樓板面積大於500平方公尺的政府機關、公營場所,或服務場所樓板面積大於1000平方公尺的鐵路車站、航空站和捷運交會轉乘站,營業場所樓板面積大於1萬平 方公尺的百貨公司等,均應設置哺乳室,並有明顯標示。


國健局指出,草案也授權衛生署研訂哺集乳室設置標準,國健局除了就基本設備、安全、採 光、通風等規範事項外,將明定哺 (集)乳室除專供哺集乳外,不得作為其他用途,並強調應訂定管理維護辦法,友善母乳哺育環境。


依據草案內 容,婦女在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時,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否則除處罰行為人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鍰外,若是行為人是公共場所的從業人員,也 會連帶處罰場所負責人3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的罰鍰。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縣/護士黃梅滋母乳多到爆 宣導母乳的最佳代言人

更新日期:2010/03/10 19:54 記者陳榮昌/中縣報導

外埔鄉衛生所護士黃梅滋,深懂母乳分泌秘訣,生育後果然母乳充裕,每日最多 可擠900CC,不但塞爆家中的冰箱,連衛生所冰箱都堆滿母乳,免費提供母乳給需要的民眾,而成為鄉內初為人母的指導員,衛生所宣導母乳的最佳代言人。


外 埔鄉衛生所護理師黃梅滋,八個月前產下第二胎後,因懂母乳分泌秘訣,致乳汁分泌過剩,每日最多可擠900CC,兒子喝不完,剩餘的塞爆家中及衛生所的冰 箱,每當同事打開冰箱,一袋袋母乳飄散濃濃奶味,全是黃梅滋每日努力擠奶累積的產量,看到這麼多母乳,莫不大呼「好厲害」,羨慕黃梅滋母乳量竟然豐富。


因 哺育母乳的孩子身體最健康、亦最有親情,致近年國內十分流行,但母乳量分泌不足與擠母乳保存非是一般新手媽媽可望達成,欲硬擠、硬存都難能所願。當黃梅滋 產下第二胎時,初乳就有280CC,則母乳量逐日增多,每日最多可擠3次,約900CC,母乳分泌過剩之餘,祗好存家中冰箱,上班時間擠出的母乳,冰放衛 生所冰箱,孩子根本喝不完。


外埔鄉不少外配或新手媽媽,為了得到多乳常識,都會向黃梅滋取經,黃亦大方提供母乳,並指導孕婦衛教常識,包括 如何餵食哺育與增加母乳分泌的方法。黃梅滋說,可用刮痧板輕刮乳房,多補充水份與乳類豆漿等製品,乳水自然會充裕。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感官五大知覺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嗅覺,是掌握孩子成長發育過程中的重要關鍵。


每個孩子內在都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促使他們去探索環境,不斷地嘗試學習新事物。
爸比媽咪要做的是去接納並支持孩子勇於嘗試的行為,並給予更多勇氣陪伴他接受挑戰,孩子就會健康快樂的成長。


1感.接觸性的感覺系統觸覺


當皮膚接收到輕微的撫觸,或是自己主動去摸東西時,就會產生一種因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的感覺,就是「觸覺」。當有外在刺激發生時,身體會先透過神經末稍的接收器傳到中樞神經系統,最後由大腦皮質層來做出不同的反應。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寶寶play – 體能


 


拉一拉


 


適用年齡: 1歲以下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輪狀病毒發威 全家輪流發燒、嘔吐、水瀉

更新日期:2010/01/20 18:36

天 氣冷颼颼,不僅呼吸道疾病多,腸胃疾病也不少,近日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門診接獲20多例上吐下瀉的案例,年齡層從6個月大至30幾歲都有,甚至有一家4 口的成員皆因感染輪狀病毒,出現嘔吐、發燒的症狀,經給予水分電解質靜脈注射與口服藥物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健康出院。【黃資茗報導】


小兒感染科高佳慧醫師表示,天氣驟 變易引發呼吸道疾病感染或抵抗力較低者感染病毒的機會,最近門診發現很多患者出現嘔吐、發燒的症徵,年齡層分佈很廣不只侷限於幼童而已。有一家四口先是5 歲的哥哥出現嘔吐、發燒症狀,2天後2歲的妹妹也出現同樣症狀,經父母親帶到門診,予以治療後症狀改善,不過,後來連父母親陸續被傳染出現嘔吐、腹瀉的情 況,皆因輪狀病毒惹得禍,所幸治療後皆已痊癒。


其中10幾例患者為6個月到5歲左右的嬰幼兒因有不停嘔吐、發燒、水瀉的症狀至門診就醫,經 檢驗發現是感染了「輪狀病毒」出現脫水症狀,安排住院給予水分電解質靜脈注射和口服藥物後病情逐漸改善,不再嘔吐、腹瀉,逐漸恢復活潑好動的健康模樣,原 本憂心忡忡的父母與祖父母終於展現笑容,開心的帶寶貝回家。


一般人對於輪狀病毒不甚了解,高佳慧醫師解釋,輪狀病毒稱冬季腸胃炎,四季皆會 感染案例,但冬季屬於高峰期,主要感染6個月大至2歲的嬰兒,潛伏期1~2天,典型的症狀為發燒、嘔吐、腹痛、腹瀉,大便呈稀水樣有很重的酸臭味,腹瀉通 常一天會高達10~20次、腹瀉持續5~7天,甚至長達2星期,導致幼童體重急遽下降,嚴重者會有脫水、抽筋、電解質失衡及酸中毒現象,有致命危險,還會 引發尿布疹與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家長須特別小心。


由於輪狀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它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播,例如攝取遭到污染的食物 與水、接觸受到污染的物體表面如玩具等,感染也可能發生在衛生條件良好的場所,2歲以下幼童的感染率通常最高。高佳慧醫師提醒民眾,幼童感染輪狀病毒,出 現嘔吐、發燒情形應趕緊就醫,給予症狀治療,包括補充電解質水溶液、避免乳糖類食物改以流質的澱粉類食物做為營養補充。若出現不斷嘔吐、無法進食、小便變 少、活力減退等脫水症狀,需給予靜脈點滴注射來防止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酸血症等併發症產生。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寶寶play – 仁慈友好行為篇


 


餵我


 


適用年齡: 1歲以下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求小寶寶給你一個玩具

·        3個物品全放在小寶寶面前讓小寶寶自己決定要先拿哪一個玩具


 


 



babymom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